close

財匯資訊提供,摘自:證券日報
2008 / 10 / 25 星期六 12:20

  恐慌加劇 美元破位狂升

  次貸危機愈演愈烈,不但引發環球金融風暴,更向實體經濟蔓延,自美國始,至歐洲,而亞洲,越南、印度、韓國自不待言,就連被寄予厚望的中國也難以倖免。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國GDP同比增長9.9%,較上年同期回落2.3個百分點,而第三季度增速僅為9%,連續5個季度出現下降。還有誰能來拯救這次全球金融和經濟危機?

  歐洲經濟惡化,早在意料之中,中國經濟的大幅放緩則著實讓人震驚,恐慌情緒頓時肆虐市場,避險買盤蜂擁而至;投資者信心重挫,美國金融機構的海外投資湧現贖回潮;歐洲經濟的惡化,導致歐系貨幣連番重挫等,令是次危機的始作俑者美國的貨幣--美元,成為規避風險的最佳標的,一路過關斬將,視多個重要阻力位為無物,破位狂升,自9月22日以來,美指一個月漲幅高達12%。

  強勁如斯,令人瞠目結舌,試問美元何時歇腳喘息?如同半年前,面對美元的跌跌不休,投資者的發問,何處是底?毫無疑問,投資信心的缺失,使得全球金融市場的動盪仍會反覆,第二輪救市難彰成效,資產贖回潮也會持續一段時間;歐系貨幣由於存在寬幅的降息空間,前景依然暗淡,因此,短期內美元仍可能在各種壞消息中掙扎向上,第一目標位88.4,第二目標位90。

  需要提醒投資者的是,面對如此動盪的市場環境,謹慎的投資策略不可以「保守」簡單冠之,畢竟美國兩次大手筆救市,已使其本就惡劣的財政赤字問題更加惡化,資產贖回潮也不會無休止,更何況月底美聯儲仍可能減息,需小心美元在高位回調,嚴格止損。在市場波幅如此巨大的環境下,稍有疏忽,就會陷入極為被動之局面,切記!切記!

  澳元:暫作喘息

  澳聯儲本周公佈了10月7日貨幣政策會議記錄,根據會議記錄顯示,澳聯儲此次降息100個基點僅僅是拉開了一個序幕,預計在2009年初澳聯儲會在現有基礎上再減息1%。近日澳元兌美元匯價由於澳聯儲的減息而大幅下跌,相信如果澳聯儲11月的議息會議上決定繼續減息,對澳元的打壓是必然的。

  澳洲本周公佈了第三季度消費者物價指數和生產者物價指數,年率和季率均高於預期。儘管通脹壓力持續不減,但在目前全球經濟放緩的情況下,經濟下行風險已超出通脹所帶來的壓力,相信不會影響澳聯儲下次減息的幅度。澳元下周或會稍作喘息而以區間波動為主。

  支持位:0.6526 0.6495

  阻力位:0.6800 0.6899

  波動區間:0.6495-0.6899

  歐元:傾向下行

  本周全球股市大幅下滑,商品價格下跌,企業利潤收窄,全球經濟籠罩在一片黑暗之中。而歐元區公佈的數據也證實了這一點,歐元區8月經濟帳季調後數據-84億歐元,大幅差於前值的-17億歐元;未季調數據為-18億歐元,較前值的-11億歐元為差。經常帳錄得負值,顯示歐元區的資金流出已超過了資金流入,出口持續較少,大大打壓了歐元。另外,歐元區8月工業訂單指數也大幅差於預期和前值。眾多數據不利歐元,而市場對歐洲央行降息預期持續升溫,目前歐元兌美元進一步下行風險較大。

  支持位:1.2726 1.2481

  阻力位:1.3080 1.3140

  波動區間:1.2481-1.3140

  英鎊:下行風險增加

  英鎊本周走勢與歐元相似,但下滑幅度卻大大超過歐元。英國央行行長金恩本周言辭犀利地指出,英國經濟似乎正走向衰退。受其影響,當日英鎊兌美元創下1992年9月以來的最大單日跌幅。經濟形勢的嚴重惡化意味著英國央行將進一步大幅減息,對於金融業占重大比例的英國經濟而言,外部資金的斷流影響深遠。英國統計局公佈的零售銷售月率降幅低於預期,但基本面大幅惡化仍是英鎊跌勢不減的罪魁禍首。儘管零售銷售好於預期,但前有金恩衰退言論,後有GDP數據的背景下,市場上的擔憂和恐慌情緒仍在擴散。因此,英鎊的前景不容樂觀,其兌美元走勢的下行風險陡增。

  支持位:1.5610 1.5460

  阻力位:1.6345 1.6500

  波動區間:1.5460-1.6500

  日元:最大贏家

  本周的股市連連暴跌令市場風險規避情緒持續升溫,嚴重打壓了日元交叉盤,日元成了主要貨幣中的最大贏家。隨著美英經濟率先步入衰退,全球經濟衰退風險加劇,導致市場風險情緒有可能持續升溫,這將鼓勵投資者解除日元套息交易;而且日本法人和基金經理人大舉出貨海外股票、債券以及高收益貨幣,將資金遣返回國的舉動,推動日元不斷升高,美元兌日元將繼續看空。從日K線圖上看,美元兌日元已到達頭肩底型目標97.00附近,若匯價繼續在110.10下方波動,下一強力支撐位於2008年3月的95.75!

  支持位:96.00 95.75

  阻力位:98.70 99.35

  波動區間:95.75-99.3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