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周報》台股恢復7%跌幅 首選產業能見度高者
群益投信 2008-10-27
 
全球股市持續下探、台股同步無量下跌

上周台股持續實施跌幅減半措施,受此影響,台股上周下滑7.68%,比起日本跌幅12%、南韓跌幅20%、及新加坡跌幅15%,台股跌幅相對輕微許多。不過,由於市場套現壓力沉重,台股卻連續2週縮小跌幅至3.5%,成交量大幅萎縮,上周股市有兩天出現300億台幣以下的窒息量,平均成交量萎縮到420億左右,此外,國際金融市場動盪,外資也連五周賣超,上周累計賣超167億台幣,而投信在基金贖回壓力之下,也連續第二週賣超,僅自營商維持買超動作,上周買超10億台幣,累計三大法人總計賣超182億台幣。

本周恢復7%跌幅限制、流動性將獲得改善

本周起,台股跌幅恢復7%限制,之前的流動性問題將可解決,根據統計,台股歷年來實施3.5%的跌幅減半政策共計6次,不過,會實施該項政策多半已是股市極為低迷或遇上重大事件時,所以實施政策期間台股多半仍呈下跌態勢,而從解除跌幅限制政策後五日的大盤表現來看,大盤雖仍有補跌的空間,但就平均報酬來看,上漲的機率仍比較高。

 

 

 

短線不排除反彈機會,長線仍需視經濟表現

全球金融市場紛擾不斷,多國股票指數紛紛下探2003年的低點,不過若從本益比、股價淨值比等價值面出發,台股目前深具投資價值,只要Q3財報不要出現重大利空,且企業不至爆發大規模的倒閉潮,明年Q1前不排除有反彈的可能。不過,以長線來看,由於市場現行關注的焦點在全球經濟成長,股市落底的腳步恐怕還需看明年經濟復甦的狀況,目前美歐日三大經濟強權今年確定邁入零成長或衰退,而中國今年前三季的經濟成長率為9.9%,雖仍遙遙領先全球,不過這是中國5年來首次經濟成長降至個位數,後續下降幅度仍需注意,而中國政府在近期一連串股市、房價、及農村建設等利多政策發布之後,可以確定的是中國宏觀緊縮的時期已正式結束,目前將全力保持經濟成長,加上全球紛紛降息注資,對照過去政府降息以刺激經濟表現的時間表來看,明年經濟將有可能在下半年落底,而股市則不排除提前於Q2落底。

佈局首選產業能見度高者、留意公司負債狀況

目前全球經濟處於下滑階段,此時選股應避開景氣循環股,選擇產業能見度最高者,目前產業能見度高者首選PC/NB,預估明年的成長率仍有15%-20%,而在手機方面,儘管09年手機整體市場是衰退的,不過智慧型手機因是下一波換機需求的主要產品,預估將可成長20%-30%。而在個股的選擇方面,將加強留意企業的短期負債狀況及現金存量,避免採到因資金調度困難而破產的地雷股。

 
以上內容由各投資機構提供,為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使用者應明瞭其參考性,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聯合理財網對資料內容錯誤、更新延誤不負任何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