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市周報》 美元、日元大漲 歐元、英鎊重挫
KGI凱基期貨 2008-10-27
 
美元指數上週再度大漲,美股上週幾乎每日皆呈現劇烈震盪走勢,連帶牽動匯市大幅波動,不過整體來看,目前主導匯市的走勢還是在於風險偏好,特別是美股下殺力道遲遲沒有趨緩,儘管各國政府救市措施不斷,也只不過更加凸顯經濟衰退明顯。風暴從中心美國,一路蔓延到歐洲、亞洲,再到新興市場,不見落底跡象反倒如滾雪球般越來越大,在風險意識高漲下,雖然美國本身問題也大,但相較之下,持有他國貨幣也不見得安全,貨幣吸引力成為美元近期居高不墜的關鍵,短期內經濟情勢若不能大幅好轉,美元強勢還是有相當程度支撐。從籌碼面觀察至10/21日止ICE場內美元指數期貨,基金多增空減,淨多單續增為26,114口佔總未平倉比例59.29%。技術面美元指數持續往上飆升,指標呈現高檔鈍化現象,以多方一路沿著5日線走揚絲毫不見壓力來看,上檔仍有高點可期,5日線跌破則需留意獲利賣壓。

 

日圓上週成為最強勢貨幣,新興市場政府可能破產消息不斷,雖然日本政府調降經濟成長預估,且出口導向的日本也勢必受美歐經濟衰退影響,但在市場風險意識高漲下,套利平倉更顯積極,日圓最高一度來到90.9,週一亞股續重挫,在全球股市、商品跌跌不休下,回補日圓的買盤力道恐還不容小覷。籌碼面CME期貨場內至10/21日止基金整體變動不大,空單減碼稍多,淨多單增為30,121口佔總未平倉21.70%。技術面日圓期上週高點一度突破11000大關,雖隨後壓回但多方氣勢強勁,5日線未破下還有續創新高機會。

 

歐元上週再度重挫,除了歐洲本身公佈的經濟數據持續衰退外,新興市場危機同樣不斷,市場紛紛大舉撤出風險性資產,以目前市場恐慌情緒仍高漲,整體信心嚴重不足下,歐元短線要擺脫極度弱勢走勢恐有難度。本週美國FOMC會議市場普遍預料將降息,是否能稍止住歐元跌勢值得關注。籌碼面CME期貨場內至10/21日止基金多單減碼較多,淨空單增為30,620口佔總未平倉16.63%。技術面歐元下挫格局未變,週線收長黑K且未有止跌跡象,趨勢明顯下反彈皆須留意空方狙擊。

 

英鎊上週再度重挫,英格蘭銀行上週承認英國經濟正步入衰退,且公佈的第三季GDP季減0.5%,使得已為房市所苦的市場進一步走弱,高息貨幣成為市場拋售標的,在市場經濟前景黯淡下,英鎊走勢中長期看來仍不甚樂觀。技術面英鎊往下一路不回頭,儘管上週五留長下影線似有買盤進場,但週一亞洲盤再度下殺,週線破底疑慮仍難除。籌碼面CME期貨多空變化,至10/21日止基金空單加碼較多,淨空單增為36,701口佔總未平倉31.57%。

 
以上內容由各投資機構提供,為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使用者應明瞭其參考性,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聯合理財網對資料內容錯誤、更新延誤不負任何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