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大選結果評析

( 2008/11/06 10:26 台灣工銀證券 )

◆重點摘要

美國民主黨候選人歐巴馬在此次美國大選中取得壓倒性勝利,當選為美國第44任總統。我們評估在歐巴馬就任美國總統後,將透過軍事、外交、稅賦等的政策調整,來控制美國日漸擴大的財政赤字;產業政策的調整將使得石油類股走弱,替代性能源走強。我們預期未來美國白宮與國會皆由民主黨控制的政治環境下,將可望更積極地改善美國經濟體質,有助於縮短此波經濟下滑後所需調整的時間。

◆事件評析

美國民主黨候選人歐巴馬在於次美國大選中,在全國538張選舉人票中取得364張,大幅超過當選所需的270票獲得壓倒性勝利,當選為美國第44任總統。下面就歐巴馬當選後對於美國股市與經濟層面的影響進行評估。

 

歐巴馬的競選政見。在中東問題方面基本上是以外交替代軍事,將以減少軍事支出為主軸,但對危及美國安全的恐怖活動則持續進行反恐作戰。在企業所得稅賦將增加石油與天然氣業者的暴利稅;個人所得部分對高所得者增稅,中低收入戶減稅;資本利得稅將進一步的調升。顯示面對美國創新高的預算赤字,歐巴馬將透過節省中東軍費支出,稅賦制度的調整以期改善日趨擴大的美國財政赤字。在對外貿易方面則傾向保護主義(參見表一,未來美台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的困難度恐將提升。能源政策方面將打擊原油市場投機活動,石油公司獲利恐將受到壓縮;鼓勵開發替代性能源,未來將投入5000億美元發展替代性能源,這將使得太陽能產業可望直接受惠。

民主黨當選總統後股市短期表現偏弱。從過去不同政黨的總統候選人當選對於股市的影響程度來看(參見表二,在選後兩個月內共和黨上漲的機率與幅度皆較民主黨為大。這主要是因為共和黨主張支持一個對商業有利的自由市場政策,偏重透過政策來提高企業的競爭力,較受商業團體支持的影響。相對於共和黨,民主黨則偏重社會公平正義。就歐巴馬政見中所提到有關課徵石油暴利稅、增加資本利得稅等,短期內的確是會對降低企業獲利與提高股市交易成本。但長期來看,壓低石油業者的獲利將可望由替代性能源產業的成長來填補,而降低對於石油的依賴,更可使得美國的能源結構來源趨於穩健;股市交易成本的變動影響股市漲跌有限,股市表現主要還是以基本面為依歸。所以若是將股市表現時間拉長為四年任期來看(參見表三,其實不同政黨的總統對於股市漲跌的影響性將趨於中性。若再進一步歸納過去兩黨完全控制國會與白宮的情況比較,共和黨有8次,民主黨有7次,但在s&p500指數平均升幅則分別為達7.4%與14.7%。顯示就長期來看,在民主黨完全執政下,美股反而有較好的表現。

 

 

民主黨執政有較佳的經濟表現。比較在不同政黨執政期間美國經濟的表現來看,自1933年小羅斯福至2000年小布希為止,美國共經歷了18任的總統(期間美國總統所屬政黨,共和黨與民主黨皆為9任。比較期間的經濟成長率,共和黨的平均經濟成長率為3.06%,民主黨為5.09%;而cpi年增率部份,共和黨的平均為3.70%,民主黨為3.99%(1973與1979的兩次石油危機分別為共和黨與民主黨執政時期。結果顯示,民主黨執政時期的經濟表現普遍較佳。所以我們預期未來在美國白宮由民主黨執政,而國會亦為民主黨為多數的政治環境下,經濟政策上將可望更積極地改善美國經濟體質,有助於縮短此波經濟下滑後所需調整的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