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發表的重要財經數據

◆上周回顧

週一,亞市因中國政府公佈總額達4萬億人民幣的財政刺激計畫提振亞太股市全線上揚,並一度幫助美國股市高開。這使得市場風險偏好情緒有所回暖,歐系貨幣全線上揚,歐元兌美元大幅上漲,匯價日內最高觸及1.2926,英鎊兌美元最高上摸至1.5883。但投資者對於中國經濟刺激計畫的種種疑慮以及全球經濟衰退的擔憂打壓美股午盤再度大跌逾100點,市場風險厭惡情緒再度升溫,打壓歐元兌美元逐漸走低,匯價紐約午盤最低觸及1.2717。

週二,美元走勢一波三折,亞市及歐洲盤間,美元出現了小幅下行,歐元兌美元一度上行至1.2800。美洲盤間,因投資者對於全球經濟放緩的擔憂打壓美股一度重挫逾3%,促使投資者紛紛拋售高風險資產,並轉向美元避險。紐約市場歐元兌美元大幅下挫,盤中最低觸及1.2506全日跌幅達到229點,英鎊最低下行至1.5361,有近250點的跌幅。有分析師表示,全球範圍內股市遭受拋售進一步抑制了投資者對於風險的偏好,推動其對於美元和日元的需求,並打壓包括歐元在內的風險敏感型貨幣。因美股的走低,日元週二再次走強,美元兌日元出現小幅下挫,日元交叉盤跌幅較大。英鎊兌日元收於150.20,下跌280點,盤中一度跌破150.00關口最低下行至149.76,歐元兌日元也有260餘點的跌幅。

週三,亞洲盤間匯市走勢還算平穩,歐元兌美元甚至還一度出現上揚,最高上摸至1.2630時段高點。英鎊兌美元也基本在1.5450一帶整理,美元兌日元在97.70一帶小幅震盪。歐洲盤間,歐元區公佈了9月工業生產數據,數據顯示9月工業生產月率下降1.6%,年率下降2.4%,這說明金融危機的影響以及波及到了歐元區的實體經濟,歐元承壓下跌。而隨著歐洲股市繼續下行,英鎊,歐元的跌勢也有所加劇,美元以及日元開始全線上揚。該時段內,英鎊兌美元已經跌破了前期低點,徘徊在1.5200平臺上方。美洲盤間,美國財長保爾森發表評論強化了市場對經濟衰退的擔憂情緒,引發全球股市出現拋售,促使投資者紛紛遠離高風險資產。由於美國股市的大幅下跌,加劇了英鎊等高息貨幣的跌勢,英鎊兌美元一舉跌破1.50關口,最低下探至1.4895創下了77個月以來的新低,全日跌幅達到400餘點。日元昨日強勁上揚,美元兌日元收於94.99下跌266點,英鎊兌日元全天下跌800余點,歐元兌日元也有350餘點的跌幅。

週四,亞歐盤間匯市走勢較為平靜,美元兌各主要貨幣互有漲跌。美洲盤間,匯市的走勢尤如過山車一般,先是費城聯儲主席普羅索表示,由於金融危機與全球經濟低迷抑制了增長與出口,美國經濟將在第四季度進一步下滑,且經濟的疲軟狀態將持續到2009年。並且由於經濟的持續疲軟,明年美國的失業率將突破7%。他的講話強化了市場對經濟衰退的擔憂,打壓美股急劇下挫,道指一度下跌200余點,高息貨幣紛紛承壓下行。然而就在美國股市大幅下挫後不久,投資者紛紛選擇逢低買入美股。對他們來說目前股票的價格已經是近些年來最便宜的,美股於週四上演了神奇的大逆轉。高息貨幣也自低點大幅上揚,歐元兌美元上揚近400點,英鎊兌美元也上揚300餘點。日元跌勢最為嚴重,美元兌日元全日上漲304點,英鎊兌日元上漲358點,歐元兌日元上漲672點。

週五,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將于紐約時段在華盛頓開始為期兩天的會晤,屆時他們將討論一系列舉措,來應對當前的金融危機和防止類似的危機重演。但由於美國新當選的總統奧巴馬並不參加此次會議,即將卸任的布希總統缺乏推進金融改革進程的重大動力,歐美之間在加強金融監管問題上仍存在分歧,投資者對此次會議並不抱太大希望。可能出現的最好情況是G20重申將開展合作以提振全球經濟,以及一些貿易盈餘龐大與外匯儲備充沛的國家向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提供資金。領導人的聚首還可能引發一些金融危機根源與長期市場改革的爭議,這將阻撓各國迅速達成一致協議,因此也將導致金融系統的恢復進行放慢。在G20會議前,投資者大多選擇離場觀望,市場避險情緒濃重,美元,日元因此出現小幅上揚。

◆後市展望

◇AUD/USD日線圖

AUD/USD上周探至0.6340價位之後,價格開始大舉反彈。上週四的大實體陽線已經完全吞噬前一天陰線的實體和影線,短期的K線形態有繼續反彈的可能。日線圖技術指標RSI(14),在發生底部背離之後,指標已經突破了其頸線,並再度測試頸線確認了此次背離有效。MACD(12,26,9)的主線和信號線同時在零軸以下向上運行,說明價格正在反彈行情之中。短週期均線組合(10,20,30)已經開始粘合,而且布林帶已經開始收窄橫行,說明價格的下降趨勢暫時受阻,短線內價格可能處於橫盤狀態。我們已在上周周中建議投資者在0.6380附近買入AUD/USD,建議投資者現在繼續持有AUD/USD多單,止損設在0.6340以下,第一目標看0.6900附近,第二目標看0.7400一帶。

◇EUR/USD日線圖

EUR/USD日線圖上看,上週四的大幅反彈,已經破壞了短期K線的下跌行情,從上週三-週五的K線形態來判斷,短期內EUR/USD有望繼續反彈。從技術指標上觀察,布林帶已經開始收窄,說明價格波動幅度開始減小,短期內EUR/USD有可能反彈至布林帶上軌。RSI(14)指標已經反彈至超賣區以外,未來若指標跌破其趨勢線,則是短線賣出信號。MACD(12,26,9)的主線和信號線在零軸以下發散上行,說明價格仍在反彈整理的行情之中。我們建議投資者,短線內保持觀望,周內若價格上升至1.3100附近可以嘗試賣出EUR/USD,目標看1.2150一帶,止損設在1.3340以上。

◇GBP/JPY日線圖

GBP/JPY的日線圖顯示價格上周初暴跌1800餘點之後,在週四出現了一定的反彈,但總體的下跌趨勢並沒有改變,未來價格有望繼續維持熊市行情。從技術指標上看,短週期均線系統(10,20,30)依然保持發散下行狀態,說明下跌趨勢保持完好;MACD(12,26,9)的主線在零軸以下與信號線發生死叉,是賣出信號;RSI(14)指標還未進入超賣區域,說明短期內價格還有下跌空間。我們建議投資者本周初在147.50以上逢高賣出GBP/JPY,目標看128.00一帶,止損設在150.50以上。

◆今日發表重要財經數據及事件

*本公司提供之資料力求準確無誤,但本公司對其全部或任何部分內容的準確性或完整性不承擔任何責任。客戶在進行買賣時,請自行判斷。如因此產生任何損失,概與本公司無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