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製造業存貨率 7年來新高

中時電子報 ( 2008/11/30 04:33 中時電子報 )

經濟部甫完成的調查報告指出,台灣第3季的製造業銷售雖然還有0.26%的成長,但是景氣領先指標─存貨率在9月已直逼80%,創下90年網路泡沫破滅以來的新高,顯示製造業景氣已出現急凍。

經濟部官員表示,企業為縮短交貨時間以爭取訂單,通常會維持一定的庫存,當廠商預期與銷售狀況一致時,存貨不會有太大的變化,但當景氣轉弱,與廠商預期有所出入時,廠商一開始不會立即減產,從生產面還看不出端倪,但存貨會率先走高,因此存貨率一直被視為製造業景氣的重要領先指標。

依據經濟部甫完成的調查,製造業第3季的銷售情況不佳,外銷衰退1.47%,內銷成長2.03%,合計總銷售微增0.26%,包括電腦、汽車、紡品的減幅皆逾一成,而電子零組件、機械、化學材料減幅較小,只有食品、鋼品仍有兩位數成長。

由於銷售停滯,製造業的存貨率(存貨總值占銷售總值的比重)已由今年5月的59.4%驟升至9月的79.2%,存貨率在短短5個月內激增20個百分點,顯示廠商前一季的預期與目前的市況有極大的落差,所生產的產品在銷售不佳下皆成為存貨。

依各業別觀察,以汽車及零件業的存貨率由去年平均51%升至9月已達127%、電腦及電子產品存貨率由去年平均45%升至9月的54%、基本金屬業由去年的79%升至132%、紡織業由去年的142%升至188%、食品業及成衣業的存貨率雖也提高,但升幅不大。

經濟部官員表示,前次製造業存貨率突破80%是在90年2月,這一年台灣經濟後來出現近50年的首度衰退,顯示存貨率對景氣的走向確實具有指標意義,今年9月存貨率直逼80%的走勢,值得密切注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