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經院:明年CPI負成長 通縮隱現  
【經濟日報╱記者何孟奎/台北報導】 2008.12.05 02:54 am
 
 

中華經濟研究院昨(4)日表示,由於需求減少、國際原物料價格下降,預估明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將下跌0.95%;如全球景氣更為嚴峻,則可能下跌1.03%,政府應密切注意通貨緊縮的問題。

中經院昨天舉行「2009全球經濟展望研討會」,中經院經濟展望中心主任王儷容在會中發布最新經濟預測指出,預估今年CPI年增率高達3.58%,明年則下跌95%;失業率方面,預估明年全年平均為4.35%,但最壞的狀況則可能到達4.75%,雖然情況還不是很嚴重,但是CPI年增率出現負成長,顯示台灣明年有通貨緊縮的隱憂。

如果明年CPI年增率真的下跌0.95%,將創下民國49年有統計以來的最大跌幅。即使在2003年SARS期間,台灣全年CPI年增率也只下跌0.3%;2001年網路股泡沫引發的經濟衰退,當時的CPI年增率也只下跌0.2%。

王儷容說,由於需求減少、國際原物料價格也都往下調,再加上民間消費意願下降,很自然就會把物價拉下來了,預估明年CPI年增率將下跌0.95%;萬一全球景氣比預期的更為嚴峻,則可能下跌1.03%,政府應該密切注意通貨緊縮的問題。

中經院三所副所長王素彎表示,受到颱風與毒奶粉事件影響,10月零售業營業額減少達3.75%,是2001年10月以來最低,且已連續五個月衰退,想仰賴民間消費提振經濟成長,相當困難。她認為,政府應更積極促進民間投資才是上策。

【記者何孟奎/台北報導】中華經濟研究院昨(4)日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值為1.68%,明年預測值也下修到1.24%。中經院指出,萬一景氣更嚴峻、油價又飆升的話,明年經濟成長率最糟將衰退1.0%。

【2008/12/05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