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半導體廠紛下修4Q08營運展望

( 2008/12/10 10:01 大華證券 )

客戶下單極度萎縮,國內半導體大廠紛下修4q08 營運展望。
3q08 半導體庫存已由高點滑落,終端需求何時回升將是未來觀察重點。
長線投資標的將以長期roe 表現較佳的台積電、矽品為首要選擇。

◆客戶下單極度萎縮,國內半導體大廠紛下修4q08 營運展望

美國次貸風暴已引起全球消費緊縮的窘境,儘管國內半導體大廠已發表對4q08 營運展望保守的預估,不過仍敵不過全球景氣面臨衰退的難題,國際半導體大廠包括qualcomm、ti、nvidia 等紛紛下修4q08 投片量,估計qoq 下滑幅度約30-40%,導致國內台積電、日月光、矽品紛紛下修4q08營運展望(如表一,由於上半年為向來為傳統淡季,我們預期國內半導體廠產能利用率於抵擋徘徊將延續到2q09。

我們同步下修台積電、日月光、矽品2008、2009 年獲利預估(如表二,其中台積電2008、2009 年稅後淨利分別由1027.85 億元、651.25 億元,下修為988.5 億元、499.04 億元,下修幅度為3.83%、23.29%;日月光2008、2009 年稅後淨利分別由84.26 億元、63.42 億元,下修為74.44 億元、23.06億元,下修幅度為11.65%、63.64%;矽品2008、2009 年稅後淨利分別由95.59 億元、75.52 億元,下修為85.49 億元、51.6 億元,下修幅度為10.57%、31.67%。

 

 

◆3q08 半導體庫存已由高點滑落,終端需求何時回升將是未來觀察重點

我們判斷景氣何時回升不外乎由供給面及需求面觀察,在供給面部分我們可參考主要半導體大廠的庫存水準,我們由圖一的國際八家半導體大廠平均庫存水位,已由2q08 的72.05 天下滑至66.84天,顯示在金融風暴持續延燒下,國際半導體已意識到未來景氣不佳的氣氛,3q08 開始致力於庫存打銷的動作,顯示未來庫存水位恐不再是檢視半導體產業何時復甦的重點。

在需求面部分,我們則由半導體設備的訂單/出貨比值(b/b ratio值指標來檢視,圖二為北美半導體設備b/b ratio,該值已從02/2007 開始就低於1,同時趨勢上短期仍是持續往下,一方面除顯示目前半導體產能存量一直處於供過於求情況,二方面也表示下游客戶的需求相當疲弱,導致半導體廠對資本支出的緊縮,因此我們認為,未來全球終端消費需求何時回升,恐怕將會是未來整體半導體景氣回升的主要觀察指標。

 

◆長線投資標的將以長期roe 表現較佳的台積電、矽品為首要選擇

在國際idm 廠將持續轉型為fab- lite 或是fabless 形式下,我們依舊看好國內半導體廠商的未來,而長期獲利優異的公司將會是在不景氣之下,長線資金最好的投資標的。我們由圖三、圖四國內外代工封測廠商的長期roe 表現,其中台積電身為代工業龍頭,roe 明顯優於其他三家聯電、特許及中芯半導體。至於封測廠商矽品因擴充產能謹慎評估,以及致力於cost down 的管理能力,雖然不是位處產業龍頭地位,但長期roe 表現同樣優於其他同業。

因此我們認為,往後觀察半導體景氣復甦將由庫存問題移轉到全球終端消費需求何時回升,由於上半年為向來為傳統淡季,我們預期半導體景氣低迷情況將延續到2q09。我們對於長線投資標的將以長期roe 表現較佳的台積電、矽品為首要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