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報】DRAM合約報價評析

( 2008/12/09 09:41 台灣工銀證券 )

dram 12/2008上旬合約報價:

◆重點摘要/投資建議

dram價格持續下滑,合約價較前次報價下滑了約11%以上,相同期間的現貨價格則下滑了約20%,目前dram價格低於廠商的現金成本,廠商降低成本的速度不及dram的價格的下滑幅度,dram廠將持續虧損。2009年dram市場仍將供過於求,dram價格不易拉升,國內dram廠虧損的情況不易轉變,ibts維持對dram族群觀望的投資建議。

◆產業分析

◇12/2008上旬dram合約報價續跌

依據集邦科技(dramexchange的12/2008上旬dram報價(表一,dram合約價續跌,其中ddr2 512mb報價0.44美元,1gb報價0.94美元,分別較11/2008上旬報價下滑了12%與11.32%。dram現貨報價部分亦持續下滑,其中512mb報價為0.31美元,1gb報價0.61美元,較11/20/2008的報價下滑了20.51%、23.57%。4q08的pc、手機等dram終端應用產品銷售狀況不佳,對dram的需求持續疲弱,加上全球dram廠減產幅度仍不足及庫存仍未去化,致使dram價格持續下滑。12/2008的dram價格至今仍無止跌跡像,且dram淡季自12/2008開始,預期國內dram廠12/2008營收將較11/2008下滑。

 

◇dram市況無好轉跡像,dram廠商將持續虧損

dram廠目前面對的問題除了減產幅度不足、庫存未去化之外,即降低dram生產的速度不及dram價格下滑的速度,以目前的dram合約及現貨報價來看,即使dram廠轉進6xnm或5xnm製程的現金成本仍高於目前的報價,在降低成本的速度趕不上dram價格下滑的速度的情況下,將使dram廠持續虧損。

另外國內dram廠所生產標準型dram的終端應用產品pc銷售狀況不佳,使得dram的需求疲弱不振。展望2009年,pc的出貨量將為負成長,即使單機搭載率提升對dram的需求成長仍有限,在供給未能有效減少而需求提升有限下,2009年dram價格不易拉升,國內dram廠商在2009年將持續虧損,ibts維持對dram族群觀望的投資建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