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塑四寶每股純益評析
經濟日報 記者邱展光 2008-12-11
 
 
金融海嘯造成的需求停滯,重創台塑四寶第四季營收與獲利,吞蝕了前三季大部分盈餘,全年平均每股稅後純益僅剩約2元。為此,台塑企業從明年元月起,發動全員展開「全面經營管理改善(TMI)」,生產成本可望再降10%至20%。

 

市場法人10日示警,台塑四寶第四季的營收與獲利,會跌破投資人的眼鏡,甚至會大幅吞蝕掉前三季的獲利,預估台塑四寶全年平均每股稅後純益將僅剩2元上下。

 

其中,除了台塑全年每股稅後純益還能維持在2元以上外,台塑石化、南亞塑膠及台化獲利將大幅衰退,有些公司每股稅後純益甚至將跌破1元。

 

台塑企業主管表示,台塑四寶11月營收大幅衰退,出現近半世紀來的第一次虧損。依目前的狀況研判,台塑四寶今年獲利衰退情況最嚴重的將是台化,其次依序是南亞、台塑化,最輕微的則是台塑。

 

儘管有獲利衰退的利空消息,但10日除台塑化股價小跌0.9元,收66.8元外,其餘三寶台塑、南亞及台化,則不被流言所傷,股價開低走高,以紅盤作收。

 

台塑化主管指出,國際油價從最高突然陡降,購進的原油、石油腦均套在高點,加上下游石化廠因需求停滯,開情況不理想下,高價原料無法順利去化,導致獲利受傷。

 

不過近期市況已慢慢改善,停爐中年產120萬公噸乙烯的烯烴三廠,過兩天就要重新開爐,使用的都是很低價的石油腦,獲利可望回升。

 

台塑企業為因應更嚴酷的明年景氣需求,決定從明年元月起,展開「全面經營管理改善」措施,要求各公司各生產單位降低蒸氣使用量20%、水與電用量降低10%、其他可控制成本也必須降低10%。

 

依台塑企業計畫,TMI措施全員參與,涵蓋產業、經營等所有項目;所有專案改善項目,除了必要性或環保、汰舊換新外,全面暫緩。據瞭解,台塑企業全面展開TMI措施後,除大幅縮減資本支出,更將生產成本可以再降低10至20%,利於提昇產品競爭力。

 
以上內容由各投資機構提供,為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使用者應明瞭其參考性,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聯合理財網對資料內容錯誤、更新延誤不負任何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