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報】4Q08NB出貨持續修正

( 2008/12/15 10:52 寶來證券 )

《訂單持續修正 nb 相關個股暫且停看聽》

◎在netbook 加持下,全球nb 滲透率一舉突破50%,至51.8%。以地區別來看,日本3q08 首度竄高到60%以上,emea 也不惶多讓,來到61%。netbook 占nb 出貨比重由7%大幅提高至3q08的15%,使nb 面板尺寸比重發生變化,11-12 吋nb 成長停滯,10.9 吋以下小尺寸比重近6%,在取代dt 與第二台pc 的概念催化下,16 吋以上的比重也提高。另外,acer、asus 等積極介入netbook 者,nb 全球市佔率提升近3%,3q08 全球排名分列第二與第五。

◎預估netbook 比重2009 年可望達20.4%。一般nb 平均銷售單價約1000 美元,netbook 平均銷售單價300-400 美元,隨著netbook比重提高,將拉低整體nb 產業平均單價,進而使創造的產值不如想像中亮麗。再加上2009 年大環境嚴峻,nb 產業產值將面臨2001~2002 年負成長的困境。

◎pc 廠商11 月面臨需求急凍的狀況,4q08 實際出貨量又將低於10月修正後的目標。除了新興地區匯率波動提高應收帳款風險外,在預期消費需求將惡化下,品牌廠商積極調整訂單,防範存貨風險,亦是主因。11 月訂單持續往下修正之後,4q08 台灣nb 廠商出貨量qoq 恐僅持平,甚至有負成長之虞。

◎觀察2000 年科技泡沫後的軌跡,4q08 nb 出貨季成長率低於歷史平均值後,隨著存貨與需求的調整,未來3 季出貨季成長率仍將低於平均,或需至4q09 年恢復成長軌道。惟現今整個pc 供應鏈的運作已愈趨成熟,存貨天數已遠低於當時。再加上4q08 廠商提前因應景氣惡化,預作庫存調整,彈性應變能力提高。nb 產業何時恢復成長動能,觀察指標為假期銷售狀況與1q09nb 出貨量qoq下滑幅度。最樂觀狀況為廠商過度修正存貨,使1q09 有補庫存效應。不過整體來看仍須觀察2008 年底與2009 年初的銷售狀況而定。反應nb 相關個股業績趨勢持續向下,此波股價跌幅已接近甚至高於2000 年修正的幅度,惟趨勢未扭轉前,股價可能呈現震盪打底狀態,不易明顯回升。投資建議為equal weight,以短線操作,嚴設停損為宜。

◆netbook 加持,nb 滲透率一舉突破50%

2008 年nb 產業在netbook 的加持下,3q08 在pc 市場滲透率一舉突破50%,為nb 與dt 未來的發展豎立一個分界線。netbook 讓nb產品在合理價位兼具移動性的特質發揮到極致,使dt 首當其衝受到負面影響,其次是訴求輕薄且高價位的nb。但是整體來看,nb 產業往低價位產品移動,造成平均asp 明顯下滑,產值成長力道也不盡理想。在netbook出貨量大幅成長之際,吸引更多品牌廠商的積極加入。

從2008 年netbook 如火如荼推出以來,除了acer、asus、hp、dell、lenovo 及msi 與一些區域性品牌外,4q08 hp 決定成立第二品牌專責netbook 的銷售,日系fujitsu 也推出相關產品,預期sony 也將加入戰場。整體來看,nb 產業出現幾項變化:

一、nb 滲透率跳升

3q08 全球pc 市場的nb 滲透率大幅躍升至51.8%,較上個季度增加5.6%(見圖一。以各地區別來看,日本自2000 年以來nb 滲透率維持在45~55%間,3q08 首度竄高到60%以上,最具代表性。emea 地區也不惶多讓,3q08 的nb 滲透率來到61%(見圖二。

 

 

二、11-12 吋nb 面板比重萎縮

受到netbook 占nb 出貨比重由7%來到3q08 的15%,nb 面板尺寸比重也發生變化。11-12 吋nb 成長停滯,netbook 帶動10.9 吋以下小尺寸比重近6%,在取代dt 與第二台pc 的概念催化下,16 吋以上的比重也提高(見圖三。

 

三、nb 品牌排名更動

netbook 出貨量3q08 qoq 近一倍,再加上研究機夠計入portables排名,使全球nb 品牌廠商排名出現變動。acer、asus 等積極介入netbook者,推出後nb 全球市佔率提升近3%,全球排名分列第二與第五。

 

四、nb 產值面臨成長困境

netbook比重占portbables 比重在2008年由6%提高至14.5%,2009年可望達20.4%。一般nb 平均銷售單價約1000 美元,netbook 平均銷售單價300-400 美元,隨著netbook 比重提高,將拉低整體nb 產業平均單價,進而使創造的產值不如想像中亮麗。再加上2009 年大環境嚴峻,nb 產業產值可能面臨2001~2002 年負成長的困境。

◆未來幾季nb 出貨量季成長率仍將低於平均值

在歷經9~10 月出貨量不如預期後,pc 廠商11 月更面臨需求急凍的狀況,4q08 實際出貨量又將低於修正後的目標。除了新興地區匯率波動提高應收帳款風險外,在預期消費需求將惡化之下,品牌廠商積極調整訂單,防範存貨風險,亦是主因。在11 月訂單持續往下修正之後,4q08 台灣nb 廠商出貨量qoq 恐僅持平,甚至有負成長之虞,與2000 年科技泡沫發生時的狀況相當。

根據2000 年經驗,當時pc(以dt 為主自1994~2000 年維持近7年平均20%的成長後,2000/2h 面臨總體經濟下滑的影響,4q00 當季pc出貨量季成長率僅8.9%,低於前6 年(1994-1999平均值22%的水準。之後又歷經了3 個季度的調整,至2002 年才恢復成長力道。

 

以這波景氣循環來看,nb 產業自2003 年centrino 平台創造無線上網需求,至2008 年維持6 年平均30%的高成長,一直至2008 年下半年開始遇到亂流。3q08 全球nb 出貨量季成長率仍高達26.8%,4q08 預估可能僅持平或負成長。

若複製2000 年的軌跡,在4q08nb 產業季節性出貨量成長率低於歷史平均水準後,隨著存貨與需求的調整,未來3 個季度出貨季成長率低於平均,至4q09 年恢復成長軌道。不過2000 年至今整個pc 供應鏈的運作已愈趨成熟,存貨天數已遠低於當時。再加上4q08 廠商提前因應景氣惡化,預作庫存調整,彈性應變能力更佳。現階段來看,需求能見度低,廠商預估1q09 訂單qoq 可能下滑15%,持續進行修正狀況。何時nb產業可望恢復,觀察指標為假期銷售狀況與1q09nb 出貨量qoq 下滑幅度。最佳的狀況是廠商過度修正存貨,使1q09 有補庫存效應。不過整體來看仍須觀察2008 年底與2009 年初的銷售狀況而定。

 

現階段來看,nb 相關個股業績趨勢持續向下,股價跌幅已接近甚至高於2000 年修正的幅度。惟趨勢未扭轉前,股價可能呈現震盪打底狀態,不易明顯回升。投資建議為equal weight,以短線操作,嚴設停損為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