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手出招》全球6大面板廠生產線及利用率評析
經濟日報 記者蕭君暉 2008-12-19
 
韓國樂金顯示器(LGD)18日宣布將關閉兩座廠房停工12天,再加上友達、奇美電與華映等台系LCD廠已決定在今年底至明年農曆年陸續停工歲修,停工時間最長將達半個月,隨台、韓聯手嚴格控制產出,面板價格有機會在明年第一季觸底、甚至不排除出現反彈,提前為產業景氣帶來一線曙光。

 

LGD18日表示,其位在坡州與龜尾的兩座廠房,將從12月24日至明年1月4日停工12天,主要是為了控制庫存上升,並因應需求下滑,這是繼三星12月大幅降低產能利用率至七成,夏普上周(8~12日)首度關閉兩座LCD廠之後,全球第二大LCD廠也跟進關廠。

 

WitsView研究部主管張小彪18日表示,LGD關廠的意義,是顯示韓廠即使有韓元大貶的優勢,也都開始大幅降低產能利用率,不願意再流血降價了,在台、韓廠均大幅減產下,明年第一季LCD價格就有機會止穩,將是LCD產業的大利多。

 

除了韓、日系LCD廠紛紛關廠外,台灣LCD廠在早就降低產能利用率之餘,更將從今年底至明年農曆年陸續展開年度歲修;友達表示,各廠區、各廠房的歲修時間不一,由於要配合台電作業時間,但將從年底陸續開始。據了解,受到 明年1月上班只有約15天的時間,使得這波歲修恐怕會長達半個月之久。

 

造成台、韓廠商紛紛關廠歲修,據了解,主要是明年第一季面板需求有可能比今年第四季再降10%至20%,在需求不斷下滑、面板價格又已跌破變動成本後,如今是生產愈多虧愈多、現金流失更多,因此還不如關廠,或是把利用率降更低,才能避免大失血。

 

張小彪強調,液晶電視面板價格12月下旬會再度下滑,主要是應付農曆年的需求,必須降價才能獲得足夠訂單,不過資訊科技(IT)面板價格12月下旬最多再跌1、2美元,因為已跌破變動成本,廠商不想再做了,可以看到在價格跌幅大幅縮小後,明年第一季就有機會觸底,為產業反彈上升帶來一線曙光。

 

 

 

 
以上內容由各投資機構提供,為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使用者應明瞭其參考性,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聯合理財網對資料內容錯誤、更新延誤不負任何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