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家提早適用10號公報個股一覽
聯合報 記者陸倩瑤 2008-12-19
 
 
金管會18日宣布,10號公報將如期在明年元月1日起實施,上市櫃公司編列明年第1季財報時,就要依據10號公報,認列存貨價值與損失。

 

10號公報是認列與計算「存貨」價值的會計準則,一般認為,存貨多、去化慢、跌價速度快的產業例如DRAM、面板、電子零組件與營建業等,受到衝擊較大;提供勞務、或服務為主的產業例如賣場通路、觀光飯店或百貨業等,影響層面相對最小。

 

金控、銀行、保險與證券等金融業沒有「存貨」問題,不適用新會計準則,幸運躲過這波「10號風暴」。

 

金管會強調,10號公報是「中性」措施,股民宜以平常心看待。

 

由於10號公報將存貨損失視同「營業成本」計算,毛利率低的「微利」產業,也是「受害人」之一。

 

10號公報如期上路,出乎市場意料之外,由於全球經濟不景氣衝擊,DRAM、汽車等產業警報大響,10號公報實施對他們如雪上霜,因此,產業一直有延後實施10號公報的呼聲。

 

金管會主秘盧廷劼強調,經過慎重調查,確認10號公報衝擊面不如想像嚴重,基於與國際接軌,及提高財報透明度等因素下,決定如期實施。

 

證期局副局長張麗真說,801家上市櫃公司(約占總數的68%)以今年第3季財報模擬試算,施行10號公報預計增提的存貨跌價損失只有98.4億元。

 
以上內容由各投資機構提供,為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使用者應明瞭其參考性,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聯合理財網對資料內容錯誤、更新延誤不負任何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