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撐待變的DRAM產業

( 2008/12/22 11:11 寶來證券)

《靜待1q09 的dram 報價止跌反彈訊號出現》

◎dram 產業面臨20 年來最嚴峻的價格崩壞:

全球dram 產業近20 年來共出現三次dram 年均價跌幅超過40%的產業大修正,分別是1996~1998連續三年、2001年,以及現在進行式的2007~2008年。本次的累計跌幅與持續期間均超過2001 年科技泡沫的價格崩壞,若與1996 年那波前兩年的價格跌幅相較,本波dram 價格下跌的幅度也已超越當年的規模,我們正見證20 年來dram 產業最嚴峻的考驗。

◎全球dram 廠因虧損所苦 台灣業者壓力大:

2007 年初以來dram 價格急挫,dram 廠商4q07 起虧損金額大幅放大,國際大廠以qimonda 狀況最差,台灣廠商除華亞科外,均已連虧6 季,台灣dram 廠商普遍較技術母廠早兩季進入虧損,經營壓力相對micron、elpida 與hynix 為大。台灣dram 廠本次受到的衝擊無論就虧損金額、eps 與影響時間都是成立以來最嚴重的。

◎全球dram 股跌勢驚人 台灣dram 股評價快速下移:

dram景氣低迷,造成全球dram 股從2007 年7 月的高點下滑以來跌幅介於81.3%~99.2%。台灣dram 股的評價都已經跌破歷史的股價淨值比低點,力晶、南科、華亞科與茂德目前的p/b 分別為0.38、0.59、0.41 與0.18 倍,p/b 區間下移代表市場對本波dram 景氣的疑慮超過以往。

◎dram 報價能否築底反彈與營收yoy 轉折向上為兩大觀察指標:

由於2009 年全球景氣趨勢不明,現階段dram 廠商現金流出速度未減,要尋找安全的投資機會,我們認為dram 報價何時築底反彈與dram 產業營收yoy 能否轉折向上將是景氣走出谷底的兩大觀察指標。dram 股價與dram 報價連動,dram 報價能否在1q09 反彈是第一個觀察點,反彈的強度與力道則是第二個觀察點,半導體與電子產業2q09 能否回溫則是第三個觀察點。目前dram 報價仍未止跌,業者的經營壓力與日俱增,若兩大指標與三大觀察點有出現正面訊號時,則可較為積極,以時間點研判,1q09出現佈局良機的可能性最大。

◆dram 產業面臨20 年來最嚴峻的價格崩壞

全球dram 產業近20 年來共出現三次dram 年均價跌幅超過40%的產業大修正,分別是1996~1998 連續三年、2001 年,以及現在進行式的2007~2008 年(如圖一。本次的累計跌幅與持續期間均超過2001 年科技泡沫的價格崩壞,若與1996 年那波前兩年的價格跌幅相較,本波dram 價格下跌的幅度也已超越當年的規模,我們正見證20 年來dram產業最嚴峻的考驗。

猶記得今年4 月有dram 業者表示到4q08 電子出貨旺季時,預估dram 價格將反彈到2 美元(512mb ddr2,但實際上目前現貨價卻僅有0.31 美元,與廠商的預期相去甚遠,這個例子正反映出dram 業者對於需求的預估總是過度樂觀,儘管後來有修正看法,但可惜的是採取動作的時間點與採取行動的幅度,卻仍趕不上市場需求急凍的下滑幅度。

 

◆全球dram 廠因虧損所苦,台灣業者壓力大

2007 年初以來dram 價格急挫,除samsung 在手機與面板事業部挹注下持續獲利外,以dram 為主的其他業者自1q07 以來陸續出現虧損,4q07 起虧損金額大幅放大,國際大廠以qimonda 狀況最差,台灣廠商除華亞科外,均已連虧6 季,全球dram 業者除samsung 外都因虧損未見緩和所苦,台灣dram 廠商普遍較技術母廠早兩季進入虧損,經營壓力除低於經營成本最高的qimonda 外,相較於micron、elpida 與hynix等國際大廠的經營壓力為大,台灣dram 廠本次受到的衝擊無論就虧損金額、eps 與影響時間都是公司成立以來最嚴重的(如圖二。

 

 

◆dram 產業重組,台灣規模相對小

dram 廠商經過近兩年的大幅虧損,又受到全球金融海嘯的打擊,導致營運現金流出以及向銀行融資不易,唯今之計僅剩下向各國政府申請抒困一途,可以確定的是dram 產業將面臨重新洗牌。

被市場點名將淡出dram 產業的是財務最吃緊的德國qimonda,由表二全球dram 廠排名,在排名第5 的qimonda 退出後,全球dram產業版圖將由5 大陣營重組為4 大陣營。原先與qimonda 合作的南科與華亞科將轉投美國micron 陣營,未來全球dram 產業將僅剩samsung、hynix、elpida 與micron 四大集團(如表三所示,其中samsung 市佔率超過30%獨自領先,另三大陣營的實力與市佔率則都在伯仲之間。

台灣dram 廠商分屬於其中的三大技術陣營,在全球標準型dram產業中僅剩的7 家中(其中南科與華亞科因屬同一集團視為一家,台灣廠商在自有技術能力上與規模上屬於後段班,是長期發展上相對吃虧的地方。

 

 

◆全球dram 股跌勢驚人,台灣dram 股評價快速下移

dram 景氣低迷,報價持續下跌,處於低於廠商現金成本的狀況,造成dram 業者營運壓力大增,許多變現、關廠的謠言甚囂塵上,這也使得全球dram 股從2007 年7 月的高點下滑以來到昨日為止的收盤價,跌幅介於81.3%~99.2%(如表四所示,跌幅驚人, 也遠遠超過市場的想像。

 

台灣dram 股的評價都已經跌破歷史的股價淨值比(p/b低點(如圖三、四、五與圖六所示,力晶、南科、華亞科與茂德目前的p/b 分別為0.38、0.59、0.41 與0.18 倍(如表五所示,p/b 區間下移代表市場對本波dram 景氣的疑慮超過以往,至於數字的高低則代表市場對於這4家廠商後續發展的信心程度有所差異。

 

 

 

 

 

◆dram 報價能否築底反彈與營收yoy 轉折向上為兩大觀察指標

由於2009 年全球景氣趨勢不明,現階段dram 廠商現金流出速度未減,要尋找安全的投資機會,我們認為dram 報價何時築底反彈與dram產業營收yoy 能否轉折向上將是景氣走出谷底的兩大觀察指標。

2007 年初以來512mb 667mhz 現貨價由6 美元的高點分三波段下跌到0.31 美元,跌幅為95%,合約價則由6 美元高峰大跌至0.44 美元,跌幅達93%(如圖七與圖八所示。1h08 市場原本預期dram 報價在1 美元附近橫盤後,下半年將有機會向上反彈,但後續的發展則是急挫到0.3- 0.4 美元(如圖九所示,因此,光是橫向築底還不夠,唯有反彈向上才是最重要的觀察指標。對於何時dram 報價有機會向上,主要dram 業者當中,樂觀者預期2009 年農曆年前後有機會,悲觀者期待2h09,至於我們則預期2009 年的2 月與4 月是dram 報價能否轉折向上的兩個重要觀察指標。

此外,就半導體景氣循環的角度分析,11 月dram 與其他半導體製造的營收yoy 快速下滑,由過去幾次景氣循環分析,最可能的落底時間將落在1q09,次可能的落底時間則在2q09,因此,2009 年3- 5 月dram產業轉折向上的機會最大(如圖十與圖十一所示。

以過去的dram 產業趨勢經驗,dram 股價與dram 報價連動,因此, dram 報價能否在1q09 反彈是第一個觀察點,反彈的強度與力道則是第二個觀察點,即512mb 反彈能否挑戰現金成本0.7 美元甚至製造成本1.1 美元,半導體與電子產業2q09 能否回溫則是第三個觀察點。

目前dram 報價仍未止跌,業者的經營壓力與日俱增,在dram 報價未表態上漲前,風險仍高,若兩大指標與三大觀察點有出現正面訊號時,則可較為積極,以時間點研判,1q09 出現佈局良機的可能性最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