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政府拯救DRAM業者宜持保留態度

( 2008/12/22 09:46 大華證券 )

政府拯救dram 業者計劃仍未明朗,與國際大廠合併較符合本國利益。
micron、elpida 現金餘額有限,勢必向外尋求合作以確保未來生存空間。
dram 產業存在結構性問題,政府單純注資國內業者長期恐難以扭轉供過於求的命運。
短期解決dram 供需困境,應讓部分dram 廠退出市場或與國際大廠進行整併。

◆政府拯救dram 業者計劃仍未明朗,與國際大廠合併較符合本國利益

眾所矚目的政府對dram 業紓困方向,經濟部已表示要業者提出具體方案後,政府才會給予協助。同時國發基金也「不排斥」投資dram,政府以力促業者整合為長期目標,傾向由「台、美、日」三方共同合作。基本上,我們對政府拯救dram產業仍持保留態度,主要係dram 產業長期仍存在結構性問題,但國內dram 如能與國際大廠進行整併,短期或可讓dram 產出成長趨緩,有利短期供需改善。

由於經濟部已明確說明,必須dram 業者提出具體方案後,才會給予協助,也就是說,政府紓困方式已排除單純借錢或是展延債期給國內dram 廠商,因此我們認為,未來紓困注資方式可能有兩種:(1國內dram 廠商率先整併,政府再透過股權或是債權方式投資,但此項方式有違政府希望dram 製程技術根留台灣的本意,且若以增資方式進行將嚴重稀釋原有股權價值。(2micron 與elpida 分別與國內廠商進行整併,政府再透過入股micron 與elpida 注資方式予以協助,以達到技術轉移國內的效果。上述兩種方式,則以後者是較符合本國利益。

◆micron、elpida 現金餘額有限,勢必向外尋求合作以確保未來生存空間

針對近期美日dram 大廠紛紛表達爭取國內dram 合作機會,我們認為其動機並不單純,其理由如下:(1由表一、表二資產及現金流量簡表,miron 及elpida 最近一季的現金及約當現金金額並扣除短期借款,micron 約10 億美元、elpida 約200 億日圓,顯示兩家目前手上現金可說捉襟見肘,未來除非繼續籌資,否則已無多餘資金增加資本支出,或是購併其餘廠商,因此必須藉由國內政府注資,來達到擴增產能以確保未來市佔率不墜。(2 台灣4 家dram 廠產出約佔全球市佔率30%,國內dram 廠如果全數倒閉,dram 全球市佔率勢必由韓係廠商所掌握(samsung 及hymix 約佔全球市佔率40%,也勢必影響micron 及elpida 未來生存空間。

 

 

◆dram 產業存在結構性問題,政府單純注資國內業者長期恐難以扭轉供過於求的命運

我們認為,目前dram 產業存在結構性問題,政府救與不救長期恐難以扭轉供過於求命運。其中由需求面來看,pc 目前仍是dram 主要需求來源、約佔80%,其中每台pc 撘載dram 容量成長率已由過去50-60%的成長降至30-40%(如圖一,若加上pc 每年出貨成長率,dram 需求年增率約40-50%;而供給面方面,由於製程微縮的產出與線距平方成反比,由圖二看出,90nm 轉進70nm產出增加率約50%,70nm 轉進65nm 產出增加率也超過40%,也就是說,近年來光製程微縮一個世代顆粒產出即可供應dram 整體需求,而在目前製程微縮的技術能力尚未達到瓶頸,更不用說dram 廠年年大舉產能擴充。

 

◆短期解決dram 供需困境,應讓部分dram 廠退出市場或與國際大廠進行整併

我們認為要解決dram 產業結構性問題並不容易,或許可針對有以下幾點改善供需結構:一、部分dram 廠退出市場,或是藉由與國際大廠整併方式減少dram 廠家數,讓dram 產出成長趨緩。二、開拓dram 新的應用領域,包括研發消費性電子以及網通等殺手級產品,增加應用dram產品的廣度,延續dram 產業生命。三、提升pc 對dram 撘載量,如作業系統升級以及硬體設備的提升。四、製程微縮技術能力須達到瓶頸,藉以減少產出。不過,由於以上觀點中的第二、三、四點短期均看不到明顯效益,因此最快解決dram 產業供需狀況,即是讓部分dram 廠退出市場。

因此我們認為,政府紓困國內dram 廠,如果只是借錢舒困,並無助於整體dram 產業供需,只是延長dram 廠商繼續燒錢的命運。但若能藉此與國際大廠互相整併,短期應可舒緩dram 供給增加的速度;長期而言,由於整體產能設備仍在,後續狀況還有待dram 如何開拓新的應用需求面而定。因此我們短期仍對dram 產業景氣持保守態度,相關個股投資評等為未評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