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家族2008年市值變化一覽
經濟日報 記者曾仁凱 2008-12-30
 
距台股今年封關只剩下最後二個交易日,結算國內最大民營製造業者鴻海(2317)今年市值縮水1.04兆元,堪稱是成立以來最「慘」的一年。總計整個「鴻海家族」今年市值蒸發高達1.51兆元,相當於台灣中央政府的年度總預算。

 

投資人形容,台股今年的代表字就是一個「慘」字。遇上這波百年一見的金融瘋狗浪,就連電子一哥鴻海也無法倖免於難。鴻海29日量縮價跌,成交量萎縮剩下不到1萬張,股價也小跌0.3元,收61.2元。對照鴻海去年底封關日股價高掛202元,股價三折大拍賣,若忽略股本變化,鴻海過去一年市值減少高達1.04兆元。

 

大哥落難,子弟兵跟著遭殃,面板廠群創(3481)今年股價只剩下年初的兩成不到,跌幅在家族中排名第一,過去一年市值減少達2,747億元。另外,鴻準(2354)、建漢(3062)、廣宇(2328)過去一年市值也分別縮水1,612億元、145億元與231億元。

 

合計「鴻海家族」五家公司今年市值總共蒸發了1.51兆元,相當於台灣中央政府全年總預算。

 

投信法人表示,其實檢視鴻海2008年成績單,「雖不滿意,但卻可以接受」,鴻海前11月營收1.35兆元,較去年同期成長24.22%,挑戰營收年成長三成目標失利。另外,鴻海前三季稅後純益458.28億元,較去年同期衰退10.37%,每股純益6.18元,換算本益比處於歷史低檔。

 

展望明年,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日前警告:「景氣比大家想像還要壞三倍,最壞的時候還沒到。」顯示鴻海明年仍將面臨考驗。

 

鴻海主管認為,始於美國的金融海嘯,已演變為全球性經濟危機,由已開發國家擴散至發展中國家、由虛擬擴散至實體、由商業領域擴散至社會各層面,整體經濟環境考驗的確嚴峻。但鴻海有信心憑藉開源、轉戰及節流等以優化成本結構為核心的全球區域整合策略,安然度過此波挑戰。

 

 

 
以上內容由各投資機構提供,為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使用者應明瞭其參考性,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聯合理財網對資料內容錯誤、更新延誤不負任何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