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建會:貶值競賽 不是好政策
‧聯合理財網 2009/02/12
 
【聯合晚報╱記者林修全╱台北報導】

經建會主委陳添枝表示匯率必須要整體考量,不能完全以出口角度來看。 記者侯世駿/攝影
台灣出口近來嚴重衰退,企業界呼籲用匯率貶值方式來救出口,經建會主委陳添枝上午表示,匯率和進出口沒有必然關係,匯率必須要整體考量,不能完全以出口角度來看,目前的國際情勢是市場沒有需求,台灣接不到訂單,不是用匯率就能解決,匯率貶值的競賽,絕對不是金融海嘯中好的政策。

陳添枝說,最近各界對台灣經濟成長率悲觀,這是受到去年第四季出口劇幅下跌的影響,預期今年趨勢會持續往下走,這是不合常理的推算,因為出口是受到國外消費推動,歐美消費下降的幅度都未超過2%,消費若下降2%,出口不可能超過40%,這是不合理的連結。

陳添枝指出,去年12月和今年1月出口下滑,主要是通路庫存調整,消費凍結後,庫存必須調整,但經濟前景不明,國外客戶都不下長期訂單,只下急單,影響國內生產,但這是短期現象,不會是長期,庫存調整不會太久,大約三、四個月就會正常,回到正常下單時,不久的將來,就會看到出口正常,30%、40%的出口下滑,不會一直持續。

陳添枝說,這些過程中,有人希望用匯率大幅貶值來救出口,匯率影響層面很大,不能完全以出口角度來看,匯率若貶太厲害,將會影響到進口,也會牽動投資,匯率貶值雖有利出口,但對進口的傷害很大,也影響到投資意願,經濟還是不會好轉,這必須全面的考量。

陳添枝表示,現在的國際情勢,不是因為價格不夠便宜,而是沒有需求,台灣面對很多的訂單腰斬、看不見訂單,這不是用匯率可以解決,匯率的處理要尊重央行,但匯率貶值的競賽,絕對不是金融海嘯中好的政策。

陳添枝指出,匯率政策要供需決定,必須考量整體經濟的影響,不要只看出口,也要了解國際經濟情勢的狀態,這一波匯率變化中,韓幣貶值,衝擊也很大,出口衰退雖然比台灣好一點,但也沒好到哪裡去,呈現貿易逆差,這不是好的現象,而日幣是升值,出口衰退的幅度也很大,因此,兩者之間不必然有關聯。

【2009/02/12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