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史上最大衰退 今年GDP估-2.97%  
【聯合報╱記者許玉君/台北報導】 2009.02.19 08:44 am
 

台灣經濟步入史上最大衰退。主計處昨天公布最新經濟預測,去年第四季經濟負成長百分之八點三六,今年全年經濟負成長百分之二點九七,都是史上最嚴重衰退。

主計處估計,因新台幣貶值和經濟負成長,以美元計的每人平均國民所得,從去年一萬七千五百七十六美元跌到今年的一萬五千九百五十七美元,減少近一成。

主計處估計,最快要到今年第四季,經濟才可望恢復正成長。從去年第三季起,台灣恐將有連續五季經濟負成長,是史上經濟衰退期最長的一次。

行政院主計長石素梅表示,這波金融海嘯景氣下挫幅度,遠超越民國八十六年亞洲金融危機及九十年科技網路泡沫化,今年經濟表現「很難期待」;經濟確定「衰退」,但還不到「蕭條」這麼嚴重。

主計處強調,主計處已納入政府最近推出的各項提振經濟政策效果,如消費券、擴大公共建設計畫、各種減稅措施、促進就業方案等;如果沒有這些政策,今年經濟衰退恐將高達百分之五點七四。

主計處分析,去年第三季起,全球貿易活動急劇萎縮,加上台灣主力出口產品與景氣循環連動性很高,外銷訂單驟減,出口動能全面受創。

出口、生產都陷入低潮,不動產市場低迷、失業率攀高、財富縮水等負面因素,社會悲觀氣氛濃厚,國人支出明顯轉趨保守,主計處表示,民間消費發生史無前例的衰退,去年全年負成長百分之零點二九。主計處坦言,通貨緊縮壓力正在升高,將影響經濟活動,對景氣造成惡性循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