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AM合約報價評析

( 2009/02/23 09:32 台灣工銀證券 )

◆重點摘要/投資建議

dram現貨價格回檔至1美元以下,02/2009下旬dram價格未能調升,反應需求仍疲弱,國內dram廠1q09仍將虧損,2q09若茂德持續營運,而全球dram廠未增加減產幅度,則2q09的dram價格仍不易回升至廠商的現金成本之上。

政府對國內dram廠的整併動作並未改善dram的市場結構,預估2009年國內dram廠仍虧損,財務結構較佳的的華亞科建議區間操作,而南科、力晶、茂德仍維持觀望的投資建議,創見營收表現佳,建議買進,目標價2009年per 14x。

◆產業分析

◇02/2008下旬dram合約報價與前次報價持平

1. 依據集邦科技(dramexchange02/2009下旬的dram報價(表一,ddr2 1gb的dram合約價報價持平,未能維持前次報價的上漲趨勢,其中1gb顆粒的前次報價漲升了8.64%。現貨報價部分,512mb顆粒報價為0.45美元,1gb顆粒報價0.86美元,較02/06/2008的報價下跌了16.67%與18.35%,反應市場需求仍疲弱。

2. 因為奇夢達可能倒閉關廠而使供給將減少的預期心理而帶動的價格漲勢在實際需求仍疲弱的影響下,現貨價格出現下滑的情況;而現貨價格已貼近合約價,合約價未如預期上漲,反應終端需求不振與庫存尚未消化完。但在全球dram廠減產下,2q09起供需失衡的情況可望漸漸改善,ibts預期1gb dram顆粒價仍可回到1美元之上。

 

◇茂德之後,力晶與南科在2q09亦有公司債到期可贖回

1. 繼茂德的3.36億美元(約台幣110.71億元海外可轉換公司債在02/14/2009開始可贖回之後,國內dram廠中的力晶在06/17/2009將有1.58億美元(約台幣52.93億元的海外可轉換公司債到期,而南科則在04/25/2009則有25億元需償還。力晶在3q08的現金部分仍有160.62億元,而銀行借款的部分可望展延,以其現金流出的的速度與需償還的金額比較下,ibts預期力晶有能力償還此一債務,而南科在台塑集團的支援下,應有能力償還04/2009到期的欠款,至於華亞科至4q09才有20億元的公司債需償還。

2. 近期的dram價格最高來到1.1~1.2美元之間,仍低於國內dram廠的製造成本,因此國內dram廠在1q09仍將虧損。而02/2009底無論政府提出何種策略整併國內dram廠,預期對整體dram市場結構並未有改善的效用,且若茂德在政府的援助下持續營運,而全球dram廠未進一步減產,則2q09的dram價格雖有機會向上,但仍不易回到國內dram廠的現金成本之上,國內dram廠在2q09將持續虧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