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AM封測產業評析
‧台灣工銀證券投顧 2009/02/25 12:00
 
重點摘要/投資建議

台灣DRAM產業整併案主導權,將由Elpida出線,整合案將會以瑞晶做為平台成立新公司,由政府最高提供700億元,並要求原公司負債不帶入新公司,新公司將著重在技術的研發。

IBTS認為台灣DRAM產業整併案若由Elpida主導,其在台灣唯一的後段DRAM封測廠力成(6239)將受惠最大。Micron所提出的整併案雖然受阻,但有台塑集團金援,財務上應不會是太大問題,因此台灣DRAM產業整併後,對於兩大陣營後段封測廠力成及福懋科(8131)均會是正面的發展。

產業分析

評析:

1. 經濟部將於下週公佈台灣DRAM產業整併案主導權,由Elpida出線,以Micron為首的台塑(1301)集團陣營整併案受阻,不過,政府仍希望台塑集團加入整併行列,未來將朝向邀請台塑集團入股新公司,將整併格局放大,以聯手抵抗韓國Samsung對台灣DRAM產業的威脅。

2. 整合案將會以瑞晶做為平台成立新公司,由政府將提供700億元,並要求原公司負債不帶入新公司,新公司將著重在技術的研發,技術扎根台灣,以免資源浪費在紓困問題上,整併成員包括Elpida、瑞晶以及力晶(5346)。

3. IBTS認為台灣DRAM產業整併案將由Elpida主導,扣除台灣政府持股部份,Elpida股權上佔優勢,對於Elpida在台灣唯一的後段DRAM封測廠力成而言可望受惠最大。而Micron陣營所提出的整併案雖然受阻,不過該陣營擁有台塑集團資金援助,未來發生財務問題的機率不大。因此IBTS認為台灣DRAM產業整併後,對於兩大陣營後段封測廠力成及福懋科均會是正面的發展。

4. 力成基本面概況:IBTS預估02/2009為力成的營收谷底,03/2009營收表現將優於02/2009,2Q09貣營收將逐季向上成長,IBTS預估力成1Q09營收56.29億元,QoQ-30%,毛利率16.5%,稅後淨利5.67億元,稅後EPS 0.9元。展望力成2009年營收261.69億元,YoY-16.22%,毛利率21.06%,稅後淨利39.47億元,稅後EPS 6.26元。

5. 福懋科基本面概況:Micron成為華亞科(3474)大股東後,取得華亞科一半的DRAM產能(5.1萬片/單月)預,由於該訂單原本在Qimonda德國廠封測,屬於Turnkey性質的訂單,計於04/2009初將會把dram封測訂單轉由福懋科代工,對於福懋科單月營收成長會相當顯著,因此福懋科2Q09營收將會優於1Q09,IBTS預估福懋科1Q09營收13億元,-27.74%,毛利率9%,稅後EPS 0.17元。展望2009年受惠於Micron訂單貢獻,預估福懋科2009年營收90億元,YoY-11.55%,毛利率14.44%,稅後EPS 2.32元。

陣營 Elpida Micron
參與整併廠商 Elpida、力晶、瑞晶、茂德 Elpida、南亞科、華亞科、茂德、力晶、瑞晶、華邦電
整併平台 瑞晶 華亞科
後段封測合作廠 力成、日月鴻 福懋科、力成、日月鴻
整併計劃 整併茂德並全數生產DRAM 整併包含Elpida及台灣DRAM 6家DRAM製造廠,並以茂德為平台轉型發展NAND Flash。
技術 扎根台灣 不扎根台灣

 
以上內容由各投資機構提供,為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使用者應明瞭其參考性,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聯合理財網對資料內容錯誤、更新延誤不負任何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