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管會暫緩實施二公報之評析
‧台灣工銀證券投顧 2009/03/05 12:05
 
重點摘要/投資建議

 

IBTS對金管會暫緩實施34號公報修正案及40號公報第二階段的政策,持正面看法,對本國銀行業及壽險業為一大利多,然此為政策實施時間點的延後,對目前銀行業及壽險業的獲利並無助益。

 

IBTS對金融產業仍維持中性看法,相關個股僅維持基本面趨勢向上的票券股買進,其餘金控股區間操作的投資建議。

 

產業分析

 

金管會將34號公報修正案延後至2011年實施

 

34號公報修正案原訂2010年實施,金管會調整實施時間至2011年。其規範主體為金融業放款、應收款、同業拆借等,規範放款應依公平價值提列損失準備,將衝擊本國銀行18兆元的放款,對銀行業的衝擊大。IBTS認為銀行業在經歷金融海嘯嚴重衝擊獲利後,目前又遇上經濟衰退恐將帶來的企業倒閉潮,業者紛紛拉高信用成本的預估值,若貿然於2010年實施34號公報修正案,對銀行業者無疑是雪上加霜,故金管會將此公報實施時間暫緩1年,對銀行業者而言是一大利多,將有更多時間做好準備。

 

金管會考慮將40號公報第二階段暫緩實施幾年

 

對保險業衝擊最大的40號公報第二階段,金管會也暫緩實施幾年。40號公報主要規範保險合約,分為兩階段,第一階段規範保險契約分類及負債適足性測試,第二階段則是依公平價值評價。第一階段照舊在2011年實施,而衝擊保險業上兆元準備金的第二階段原訂2012年實施,目前則考慮延後幾年。IBTS認為國內壽險業在經歷金融海嘯洗禮後,大幅提列資產減損及投資跌價損失,已呈現嚴重利差損的狀況,倘若再實施40號公報第二階段,則需面臨提列鉅額責任準備金,對獲利將造成嚴重衝擊,故金管會於此時宣布暫緩實施對保險業而言為一大利多。

 

此二公報暫緩實施對本國銀行業及壽險業為一大利多

 

IBTS對金管會暫緩實施34號公報修正案及40號公報第二階段的政策,持正面看法,對本國銀行業及壽險業為一大利多,然此為政策實施時間點的延後,對目前銀行業及壽險業的獲利並無助益,考量:(1)銀行業的獲利谷底尚未到來:預估淨利差可能在2Q09末~3Q09落底、企業倒閉潮尚未出現、且需觀察DRAM及面板產業的呆帳風險等因素;(2)壽險業仍持續面臨利差損問題:國際金融環境不佳,壽險業龐大的海外投資部位恐將面臨資產減損及投資跌價損失衝擊整體投資報酬率,加上保單成本過高,且將持續處於低利率環境一段時間,利差損問題嚴重。

 

2009年獲利預估及投資建議

 

2009年金融產業光環將集中在票券業,當銀行業獲利因呆帳提存增加而大幅下滑、壽險業則因降息及國際金融環境不佳面臨嚴重利差損的情況,唯有票券業是央行降息下的受惠者,IBTS目前對金融產業仍維持中性看法。

 

投資建議方面,金融指數03/04/2009收盤價462.53,PBR 0.72X,已處於歷史低檔區,故雖產業基本面仍無好轉現象,但因評價已低,故維持金控股區間操作的投資評等。而票券股為金融產業中的一盞明燈,只要在低利率環境下維持越久,利差擴大致淨利息收入將持續維持高檔,因此對票券股維持買進的投資評等。

 

 

 
以上內容由各投資機構提供,為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使用者應明瞭其參考性,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聯合理財網對資料內容錯誤、更新延誤不負任何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