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世界十大銀行今昔對照
2009/03/24 10:02
【經濟日報╱編譯劉道捷】

 

金融時報23日報導,呼風喚雨多年的美英大銀行在金融海嘯中幾乎全面沈淪,取而代之的是中國大陸大型銀行,各國穩健經營的老銀行也紛紛出頭。

 

金融海嘯不但迫使西方國家政府全面出手,把各國超大型金融機構從滅頂危機中救出來,也造成世界銀行業的核心力量驚人巨變。

 

十年前,世界最大金融機構名單中幾乎都是美英兩國的銀行,24日世界20大銀行中,美國只有四家,經營新興市場的?豐銀行是上榜的唯一英國銀行。

 

很多銀行提列巨額複雜債務工具虧損,又募集數千億美元新資本後,總市值萎縮到全盛時期的幾分之一。

 

回顧十年前的1999年初,歐美銀行為了消除亞洲金融危機和長期資本管理公司幾乎倒閉造成的傷害,忙著清算舊帳,承受龐大虧損,很少有人看出,銀行業已經走上八年強勁成長的道路,但道路盡頭是世界金融體系崩潰。

 

大銀行的沈淪讓人矚目驚心,過去十年大致主宰世界金融版圖的花旗集團,現在淪落為世界46大銀行,等於遭到美國政府接管。

 

駿懋銀行判斷錯誤,出手拯救哈利法克斯銀行,受到重創,規模縮小到排不進世界50大銀行。

 

同時,新秀銀行似乎憑空崛起。中國三大銀行竄升為世界三大銀行;澳洲與巴西銀行地位也明顯提升。排名變化也證明不同國家金融體系管理的好壞,加拿大規避風險的管制方法就普獲讚揚,十年前,50大銀行中沒有一家加拿大銀行,現在有五家。

 

大銀行排名變化有什麼意義?危機減輕、信心恢復後,政府一定會加強管制銀行,也會更願意打壓銀行肆無忌憚的行為;銀行規模會縮小,會更注重本國市場;納稅人會比較不能容忍全球性超大銀行;因此在這次危機埋進記憶深處前,銀行業不會有好景。

 

 
 
以上內容由各投資機構提供,為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使用者應明瞭其參考性,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聯合理財網對資料內容錯誤、更新延誤不負任何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