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檔櫃買中心欽點績優股
2009/03/23 09:29
【經濟日報╱記者曹佳琪】

 

 

經營店頭市場的櫃檯買賣中心決定在4月舉辦四場「業績發表會」,選定宅經濟、生技醫療、綠色能源和電子科技等四大領域的16家上櫃績優股,全力維繫店頭市場的人氣和買氣。

 

 

店頭市場今年展現爆發力,近一季漲幅達三成,表現優於集中市場。櫃買中心董事長呂東英預期,店頭指數有機會在5月底前破百點,且下半年情況會比上半年更好。

 

 

上周五店頭指數收在74.09點,一如呂東英預期,形同店頭市場要再漲三成以上。

 

櫃買中心去年4月即舉辦上櫃特色企業法說會,當時由綠色能源產業打頭陣,由太陽能產業四大廠益通、中美晶、合晶、茂迪等四家公司報告公司營運現況及未來展望,吸引國內外機構法人踴躍參與。

 

 

今年四家太陽能產業的綠色能源產業法說會訂4月27日上場,被市場視為判斷產業景氣復甦的風向球。4月15日是生醫產業的東洋、訊聯、健喬及友華;4月29日鎖定績優上櫃電子公司,包括新普、聚積、光洋科及群聯電子;打頭陣的是宅經濟概念,由遊戲橘子、中華網龍、宇峻奧汀、鈊象在4月9日領銜登場。櫃買中心表示,邀請與會的企業負責人可望親自出席說明。

 

部分法人指出,根據經驗,這類公辦法說會有加溫作用,可吸引資金進駐相關類股;上周火熱的美林「台灣投資論壇」,即因有證交所合辦的加持,廣受市場矚目。

 

 

櫃買中心表示,目前市場對景氣看法不一,透過企業直接說明,是維持資訊透明最好方式,因而舉辦系列業績發表會,以建構讓投資人與公司間良好溝通的平台,促進機構投資法人對櫃買市場產業的瞭解,進而提升市場對企業的信心。

 

櫃買中心指出,選在4月企業公布年報及季報的時點舉辦上櫃法說會,除了讓投資人與上櫃公司面對面溝通、維持資訊透明,也可藉由這個時點讓市場更了解上櫃公司業績表現。

 

店頭激情後...回歸基本面

 

店頭市場今年漲幅強勁,面對已上漲三成的店頭指數,法人認為,店頭市場這波上漲主要是反應去年度超跌後,接下來還是要回歸基本面,以業績題材較佳者如網龍、昱晶較被看好。

 

元富投顧總經理劉錫坤認為,店頭市場主要成分股為電子股,未來行情還是會跟著上市電子股的表現走,這波電子業急單也從一線大廠擴及二線廠,激勵店頭中小型電子股表現,但再來要觀察後續實質訂單狀況。

 

櫃買中心最近大打「宅經濟」題材,但劉錫坤認為,宅經濟的線上遊戲產業在市場恐慌時候確可吸引市場資金進駐,也是最安全的標的,但目前市場氣氛不再這麼悲觀,宅經濟產業恐將面臨評價調整,如果市場資金轉向其他產業,對宅經濟股價會產生衝擊。

 

劉錫坤認為,法人預估今年每股稅後純益(EPS)可達15元的網龍,及業績表現不錯的昱晶等個股,未來走勢較被看好。

 

保德信店頭市場基金經理人葉獻文表示,台股指數目前兼具跌深反彈與資金行情,但面臨4月美國和台灣企業密集公布各項財報,短線對台股看法應趨於保守,預估大盤短期會呈現大區間震盪整理格局,但股市應可於今年完成築底。

 

雖然店頭市場今年表現優於大盤,葉獻文強調,店頭市場的上櫃公司股本較小,流動性不如中大型上市公司,因此操作上會持續減少店頭市場小型股比重,布局則會自下游低毛利產業移轉至上游寡占高毛利的產業。

 

有別於劉錫坤的看法,葉獻文看好線上遊戲產業。他說,線上遊戲玩家普遍年齡層較低,30歲以下者約占八成。

 

 

 
 
以上內容由各投資機構提供,為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使用者應明瞭其參考性,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聯合理財網對資料內容錯誤、更新延誤不負任何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