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歐洲降息一碼 不排除再降

時報資訊 ( 2009/04/03 09:00 時報資訊 )

工商時報 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歐洲央行(ECB)週四宣布將1.5%的基本利率調降1碼(0.25個百 分點)至1.25%,而非市場普遍預期的2碼(0.5個百分點),不過這 已是1999年來的最低水準。歐洲央行總裁特里榭表示,今年歐元區在 內的全球經濟恐將繼續沉淪,但明年會逐步復甦,他不排除央行還有 進一步降息的動作。

彭博社訪查的55位經濟學家中,多達49位皆預估歐元區基本利率降 幅會達0.5個百分點,歐洲央行週四發布的利率決策確實大出專家預 料。至於隔夜存款利率則由0.5%下調到0.25%。

雖然降幅未達市場人士預期,但1.25%的利率水準已是10年來的最 低點,歐洲央行自去年10月以來已大砍基本利率3個百分點。

歐洲央行總裁特里榭週四於法蘭克福召開記者會,針對央行的最新 利率決策做出說明,他表示降息1碼至1.25%係利率委員會一致的決 定,但不排除還有繼續走低的可能。

特里榭指出,近來的經濟數據與調查資料顯示,今年全球與歐元區 的需求恐怕依舊不振,包括歐元區在內的全球經濟將持續惡化,但明 年就會逐步復甦。

根據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預估,歐元區經濟今年恐出現4.1 %的負成長,萎縮速度之快超出歐洲央行預期。而周三發佈的3月歐 元區製造業指數為33.9,低於初估的34.0,緊縮程度也出乎意料。至 於2月歐元區失業率飆升至3年新高8.5%。

特里榭提到,央行週四的利率決策考量到物價壓力持續消退,中長 期的通膨率預估與央行設定的低於2%的中期目標相去不遠。中期看 來,歐元區的物價將維持穩定,家庭購買力也能獲得支撐。

據週二出爐的初步數據顯示,歐元區3月通膨率降至0.6%,創199 6年有此紀錄以來的最低點,2月通膨率為1.2%。物價急遽下滑,升 高歐洲央行對抗通貨緊縮疑慮的壓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