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動彭淮南,親自操盤應戰 外資瘋狂匯入 台幣一度升6.4角

時報資訊 ( 2009/04/03 09:00 時報資訊 )

工商時報 陳美君/台北報導

外銀看匯市 ◆央行對外資「歡迎光臨股市」 ◆近期匯價單日波動,可能2角起跳 匯銀看匯市 ◆這波炒匯氣焰,可能才剛開始 ◆匯價33元以下,台幣都屬偏弱 馬政府掌權以來的最大一波新台幣升值潮,襲向台灣!昨日在外資 瘋狂匯入16億美元天量的影響下,台幣上演如沖天炮急升行情,驚動 了央行總裁彭淮南,午盤開盤後不久,急忙趕赴央行外匯交易室坐鎮 ,親自操盤。而在最後一筆交易時間,臨匯市收盤前5分鐘,台幣升 幅一度達6.4角,但央行隨即敲進3億美元壓制升值氣焰,美元匯價終 場以33.58元報收,升幅瞬間腰斬至2.55角。

巨大的升值幅度,讓外匯交易員都看傻了眼,形容昨日午盤的交易 ,「簡直是以每半小時1角的速度升值」,眼睜睜看著匯價從33.6、 33.5一路走升,終場前連33.2元也遭攻破;收盤後回過頭去翻翻紀錄 ,先看到超越馬英九選前外資匯入潮的5角升幅,查了半天,終於確 定這是創2000年10月、8年半以來的最大升幅紀錄。

如此異常的匯率升值走勢,央行外匯交易室顯然在第一時間,就通 知了彭淮南,認定茲事體大的彭總裁,把副總裁周阿定、外匯局長林 孫源一併找到交易室盯盤;收盤後10分鐘,彭淮南連西裝外套都來不 及穿,就與周林2人一起現身,面色嚴肅的步出交易室,隨即回到辦 公室舉行閉門會議討論對策。

這場由彭淮南親自出手操盤的匯市大戰,央行和外資選在尾盤正面 交火,也激出2大外匯經紀公司,合計22.02億美元近期成交鉅量,匯 銀人士研判,央行全日買進的外匯,至少10億美元。

匯銀人士說,外資顯然持續看升台幣,海外NDF折價出現擴大跡象 ,1個月看升台幣1角2,2個月看升2角,這波炒匯氣焰,可能才剛開 始。以後跑央行的媒體,應該可以經常在交易室前,看到彭總裁忙進 忙出。

匯銀主管分析指出,台股的強勢表現,台幣自然隨之水漲船高,也 吸引外資大舉匯入,促使台幣飆揚,這些匯入的資金,無論用途是炒 股還是炒匯,大幅升值可墊高外資換匯成本,央行此時無須過度壓抑 匯價,以免被外資「佔了便宜」,況且,干預最多只是延緩升值速度 ,很難扭轉情勢。

也有匯銀主管認為,此時台幣升值無須過度憂心,因為匯價在33元 以下,台幣都屬偏弱,不至於對出口造成大太傷害,況且,最大競爭 對手韓元升的更猛,也抵消了出口的負面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