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財長:美元無大幅貶值風險

時報資訊 ( 2009/04/03 09:00 時報資訊 )

工商時報 黃怡錦/綜合報導

中國總理溫家寶日前曾擔憂美元資產的安全性,美國財政部長蓋特 納(Timothy Geithner)昨信心喊話指出,美元不會出現大幅貶值風 險。而稍早中國副總理王岐山強調中國在IMF中應扮演更重要角色, 蓋特納也表示支持這項主張。

在G20會議前,美國財長蓋特納接受大陸中央電視台專訪時表示, 美國總統歐巴馬採取許多促進市場復甦的措施,當前的情勢,會確保 美國金融市場是全世界流動性與安全性最好的市場,「強勢美元符合 美國利益」,美國央行會致力降低通貨膨脹,儲備資本,「美元沒有 重貶風險」。

曾任職於國際貨幣基金(IMF)、參與制定墨西哥、印尼、韓國、 巴西、泰國金融救援計畫的蓋特納,過去對於亞洲金融危機頗有研究 ,也會講中文與日文。蓋特納昨天也表示,「過去我長期與中國同仁 共事,受益良多,未來希望繼續合作。」 日前蓋特納對於中國所提出,降低對美元作為世界儲備貨幣依賴程 度的建議,持開放態度的一番說法,引起國際匯市關注,美元匯率當 日更因而重挫。之後,他數度重申,堅持美元仍然是世界主要儲備貨 幣的立場。

昨日,他進一步指出,中、美兩國致力合作重建國際金融體系,未 來也會推動讓IMF與世界銀行,除了能反映經濟活動的平衡、反映中 國在世界經濟中的地位,也要更加有效地反映各成員國的利益需求, 美國支持一個更加平衡的國際金融體系。

據最新統計數據顯示,美國國債發行總額10.9兆美元,中國持有7 ,396億美元,所占比重6%,已連續5個月居冠。此外,中國外匯存底 數額,從2002年至2008年,更由1,656億美元暴增10倍以上,達到1. 946兆美元。

美國政府不斷印鈔票、舉債以振興經濟的做法,市場普遍擔心恐引 發高通貨膨脹問題,因而也讓美元面臨貶值壓力。

此外,對於中國而言,最在乎的,莫過於美元資產持有的安全性。

對此,蓋特納指出,美國財政部在中美經貿合作方面一直是主導。中 、美元首今年於G20初次會面,兩國有著許多利益共同點,應該努力 推動合作,為世界經濟成長做出貢獻,美國會確保經濟基本面長期基 礎紮實,保持未來強勢地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