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塑四寶獲利逐季升
 
【經濟日報╱記者陳秀蘭/台北報導】 2009.04.08 03:26 am
 

台塑四寶昨(7)日公布3月營收,因產品需求持續增溫,價格上揚,台塑四寶首季營收合計為2,230.62億元,比上季成長0.4%。其中以台化及台塑首季營收比上季成長達兩位數,表現最亮眼,回溫也最明顯。

台塑企業相關主管指出,油價持穩,再加上下游塑膠原料需求回溫,推升產品售價上漲,利差擴大,預估今年第一季可望獲利,擺脫去年第四季虧損窘境。法人預估,這波塑化景氣春燕,至少可持續到今年上半年前,台塑四寶獲利,也可望逐季成長。

台塑四寶去年第四季因油價劇跌及塑膠原料需求急凍影響,導致虧損近800億元。但隨著大陸家電下鄉及擴大內需帶動相關塑膠原料需求回溫,加上塑膠原料價格上揚,台塑四寶營收及獲利也連帶受益,首季確定可擺脫虧損,轉虧為盈。

台塑四寶的3月營收,以台塑及台化表現最為亮眼。台化3月營收為167.94億元,較上個月成長17%,累計今年1至3月營收,也比去年第四季大幅增長16.1%,是四寶營收成長最顯著。

台塑3月營收為115.08億元,比上月成長3.4%,但今年第一季營收仍比去年第四季增加26.62億元,季成長率為9.2%,近逼兩位數成長,復甦力道強勁。

南亞3月營收為109.93億元,比上個月僅微幅增加0.49億元,主要是乙二醇市況仍低迷,但電子業急單效應,帶動南亞電子材料事業部門產能提升,尤其是3月底、4月初接獲不少急單,如南亞銅箔基板產能已滿載,預估,南亞4月營收跟隨台塑、台化的腳步,也有顯著的回升。

台塑石化3月營收為399.05億元,比上個月成長3%,累計今年第一季營收為1185.8億元,比去年第四季衰退0.48%,營收雖減少,卻因少提列跌價損失,反而有獲利。

台塑企業相關主管指出,今年台塑四寶營收成長有逐月增溫,主要是3月以來,油價每桶已飆破50美元,目前守穩50美元,再加上大陸推動家電下鄉、汽車下鄉及鄉村改造等擴大內需政策,持續帶動塑化原料需求所致。

中東新增產能,未如預期開出,一再延後開出,也推升這波塑化原料報價上漲,使台塑四寶因利差擴大及銷量增加,今年首季轉虧為盈。


【2009/04/08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