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RAM報價評析
2009/04/22 10:06 台灣工銀證券

◆重點摘要/投資建議

04/2009下旬的dram合約價終於調升,顯示oem廠的庫存去化已開始產生效果,另外dram現貨價格未能續強,反應出需求仍疲弱,而2q09在pc出貨量預估與1q09持平下,預估2q09的dram價格可望微幅調升。

2q09的dram價格雖可較1q09上揚,但仍不易回升至廠商的現金成本,預估國內dram廠在2q09仍將持續虧損,對dram族群的投資建議為觀望。

◆產業分析

※04/2008下旬dram合約報價調升

1. 集邦科技(dramexchange 04/2009下旬的dram報價(表一,ddr2 1gb顆粒的dram 合約價報價0.94美元,較04/2009上旬報價上升6.82%,自02/2009上旬以來首次漲升。合約價的調升顯示了dram廠的減產與oem廠的庫存去化已漸產生效果,但由調升幅度不到10%來看,oem廠的需求並不強,因此2q09在oem廠的庫存已開始消化且 dram廠無增加投片量,加上目前合約價與現貨價間仍有價差,ibts預期05/2009上旬的dram合約價可望再微幅調升。

2. 現貨報價部分,在全球dram廠持續減產下已漸產生效用,近期dram現貨價已有彈升,ddr2 1gb顆粒在04/16/2009的報價最高至1.13美元,而ett顆粒的報價為1.2美元,但後續報價未能延續,04/21/2009的1gb現貨報價下滑至1.09美元,而ett 1gb的報價下滑至1.14美元,報價未能維持向上趨勢,除了需求仍疲弱之外,主要是產品價格高漲後,買方觀望所致。

圖1 放大

※dram價格在2q09可望止穩

1. 德國奇夢達在03/2009月底結束前未能找到買主接手已全面停產之外,茂德亦已停產 ddr 2標準型dram,僅生產ddr顆粒,依據dramexchange的研究資料,茂德的產能利用率僅15%,而力晶的產能利用率亦僅23%,而南科、華亞科的產能利率亦已降至 50%以下,全球dram的供給已有效減少,現貨價與合約價已漲升,然而參考mic預估2q09的pc出貨量qoq為-0.1%,且現貨報價未能延續向上趨勢,顯示截至04/2009的需求仍疲弱,ibts對2q09的dram市況仍保守看待,預期2q09的dram價格僅能微幅漲升,但不易回升至dram廠商的現金成本之上。

圖2 放大

2. 由於dram價格的止跌回升是因dram相關廠商減少供給而非需求拉升的結果,因此,2009年在終端需求不振下,預期dram廠的投片量不致大幅回升。dram廠減產的結果雖可減少虧損,但也使得營收與獲利無法成長,加上2q09的dram價格不易回升至廠商現金成本的預期下,預估國內相關廠商在2q09仍將虧損。

圖3 放大
圖4 放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