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畫製作∕常春月刊編輯部】

Q1.媒體每日強力放送H1N1已經爆發且蔓延,甚至有學者預估死亡人數,H1N1新型流感真的有這麼恐怖嗎?

A:不要自己嚇自己。目前台灣罹病人數雖多,絕大多數都是輕症,即使沒使用克流感藥物也能夠康復,所以不必恐慌。

自從8月底疾病管制局發布第4及第5例H1N1新型流感死亡病例之後,又面臨各級學校陸續開學之際,H1N1似乎已經持續擴散,甚至有學者大膽斷言:「國內恐有7,000人因H1N1而死亡。」、「防疫措施若是沒做好,死亡人數可能更多。」這樣的說法的確令全民相當擔心。

疾管局局長郭旭崧表示,雖然台灣每天平均有7,000多人因類似流感症狀求診,其中也有29%確定感染H1N1新型流感,但絕大多數都是輕症,即使沒使用克流感也能夠康復,所以民眾不必恐慌。衛生署長楊志良則指出,H1N1新型流感不比SARS嚴重,因此,只要出現類流感症狀,盡快就醫和及時投藥,很快就可以康復,也可避免疫情的擴大。

Q2.看到一天天增加的的死亡數字,甚至有部分民眾將H1N1與死亡畫上等號,得到H1N1新型流感,就一定會死嗎?

A:它的感染率高,但致死率並不高,不要把感染率跟致死率混在一起,過度擔心了。

H1N1新型流感重症的確可能會造成死亡,但以目前的統計資料看來,H1N1新型流感感染率雖然相當高,一般推估約為30%,但還好致死率截至目前為止並不高,大約只有千分之2,高於一般季節性流感(低於千分之1),低於SARS的千分之10。

疾管局表示,截至目前為止,H1N1新型流感之流行病學顯示,其病程嚴重度仍屬「溫和」,與季節性流感相當,因此,整體的防疫作為由「防堵」改為「減害」,並將利用全民健保資料結合社區病毒監測,更全面地、即時地掌握H1N1新型流感之病毒發展情況。

所以,只要發現自己有類流感症狀,即就醫治療,一週內幾乎都會痊癒。

Q3.H1N1新型流感與每年冬天的季節性流感,有什麼不一樣?

A:H1N1新型流感屬於A型流感病毒,因為是全新的突變病毒,但傳染途徑、症狀又跟季節流感相似,經過比較之後可以讓大家比較清楚了解,對於就醫時間的判斷更為警覺。

Q4.若懷疑自己得了H1N1新型流感,哪些症狀出現就要看醫生?

A:出現了發燒、咳嗽、肌肉痠痛等類似流感的症狀就要警覺了。

大部分感染H1N1新型流感的人,症狀多是輕微的,因此,並不需要特殊的治療,1週之內大多會痊癒;但是為了避免延誤病情,如果出現下列的症狀,應該立即配戴口罩到鄰近醫療院所就醫,最好能詳述症狀,還有相關病史、工作史、禽畜接觸史及旅遊史,因為這是新病毒,醫師也需要學習,愈多的資訊有助醫師做臨床診斷。

症狀包括:發燒(口溫37.5度以上)、咳嗽、流鼻水、打噴嚏、肌肉痠痛、頭痛、極度倦怠感。

Q5.若是發現自己有類流感症狀,該到一般診所還是大型醫學中心,才能比較快的檢驗出有沒有得到H1N1新型流感?

A:只要有提供篩檢服務的醫療院所都可以,不一定僅限大型醫學中心。

目前一般診所並未普遍提供「流感快速篩檢」服務,所以若是有疑似H1N1新型流感等類流感的症狀,想到小診所看病前,可以先詢問有沒有提供「流感快速篩檢」的服務;若沒有此項服務,就可以到疾管局指定的「流感快速篩檢服務之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配置點」就醫。

就醫時記得要先戴上口罩,還要跟醫生詳述症狀及相關病史急旅遊史等等。

全國「流感快速篩檢服務之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配置點」:

台北市:三總、榮總、長庚、馬偕、振興、新光、國軍松山醫院、萬芳、台大、北醫附醫、國泰、和信以及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仁愛、和平、忠孝及陽明院區。

台北縣:國泰、耕莘、瑞芳、亞東、慈濟、恩主公、淡水馬偕、台北縣立醫院三重院區、雙和醫院、耕莘永和分院、三峽宏恩、台北縣八里、三芝、平溪、石門、石碇、坪林、金山、烏來、貢寮、深坑、新店、雙溪、三重、板橋、永和、中和、新莊、土城、蘆洲、樹林、汐止、鶯歌、三峽、淡水、瑞芳、五股、泰山、林口、萬里等鄉鎮市區之衛生所。

基隆市:長庚、基隆醫院、三總附設基隆民眾診療服務處。

桃園縣:桃榮、桃園醫院、桃園醫院新屋分院、桃新、林口長庚、陽明、壢新。

新竹市:新竹醫院、馬偕、國泰。

新竹縣:新仁、竹東榮民醫院、竹東醫院。

苗栗縣:大千、苗栗醫院。

台中縣:豐原、光田沙鹿院區、光田大甲院區、梧棲童醫院。

台中市:中山附醫、中國附醫、台中榮總、台中醫院、澄清平等分院、澄清中港分院。

彰化縣:彰化醫院、秀傳、彰基、彰基二林分院、彰濱秀傳、漢銘、員生、彰基鹿基分院、卓醫院、道安。

南投縣:南投醫院、埔里榮民醫院、佑民、南基、竹山秀傳、埔里基督教。

嘉義縣:長庚。

嘉義市:嘉義醫院、榮民醫院、陽明、聖馬爾定。

雲林縣:台大雲林分院、彰基雲林分院、若瑟、成大斗六分院、中國附醫北港。

台南縣:新營、奇美、奇美柳營、新樓麻豆。

台南市:台南市立醫院、台南醫院、新樓、成大附醫、郭綜合醫院。

高雄市:高榮、高醫附醫中和紀念醫院、民生、高雄市立聯合醫院大同院區、美術館院區、健仁、小港、左營、國軍高雄總院。

高雄縣:建佑、長庚、岡山、義大旗山。

屏東縣:安泰、龍泉榮民醫院、屏東醫院、屏東基督教、高雄總醫院屏東分院附設民眾診療服務處、寶建。

宜蘭縣:員山榮民醫院、蘇澳榮民醫院、羅東聖母醫院、陽明附醫、羅東博愛。

台東縣:台東醫院、台東基督教、馬偕。

花蓮縣:玉里榮民醫院、鳳林榮民醫院、花蓮醫院、花蓮總醫院附設民眾診療處、慈濟、門諾。

澎湖縣:三總澎湖分院附設民眾診療服務處、澎湖醫院。

金門縣:金門醫院。

連江縣:連江縣立醫院、北竿、西莒、東引、東莒等衛生所。

Q6.哪些人比較容易得到H1N1新型流感?

A:目前顯示是青、壯年人,這群人正是身強體壯的年紀,千萬不要小看了感冒症狀。

根據統計,20~45歲的青壯年人為H1N1新型流感的高危險群,相對於一般季節性流感危險族群的幼童、銀髮等抵抗力較弱族群,有很大的差別。

另外,根據WHO的觀察,H1N1新型流感的重症病患大多是肥胖者,因此推斷體重過重的人,也是新流感的高危險群。

Q7.戴口罩、多洗手,就可以預防H1N1新型流感嗎?

A:是目前具體的預防方法。

H1N1新型流感傳染方式與季節性流感類似,主要是透過飛沫傳染與接觸傳染。所以多洗手可以避免病菌碰觸口鼻,避免接觸傳染;戴口罩則可以避免把病毒或細菌傳染給別人,也避免自己被感染。但口罩不是萬靈丹,最重要的是注意個人衛生。

戴口罩時機:(1)醫護人員與病患接觸時。(2)民眾咳嗽、打噴嚏時,或探病時。(3)一般情況下,健康的民眾則無需配戴口罩。

換下來的口罩或是擦拭口鼻的衛生紙不要隨意亂棄,要妥善處理才不會再造成污染。

洗手:用肥皂洗手,是世界衛生組織(WHO)認為最重要的公共衛生課題之一。吃東西前、照顧小孩前、看病前後、上廁所後、擤鼻涕後都要洗手。

千萬要注意,一定要用肥皂洗手,不是只用清水沖一沖而已。

Q8.萬一得到H1N1新型流感,會被隔離嗎?

A:不會。但自己要自愛,不要到處亂跑害人害己。

就醫後,即使醫師懷疑為H1N1新型流感,並不會進行隔離措施;惟基於保護自己及他人,請注意勤洗手等個人衛生習慣,發燒時遵守不上班不上課,有咳嗽等疑似流感症狀,請務必戴上口罩,並充足休息。此段感冒期間,應與同住家人及朋友等密切接觸者有適當區隔,盡可能不要同一空間,避免傳染他人。請隨時注意您的症狀,若有未改善或加重現象,請再次就醫。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建議,開學後高級中等(含)以下學校、幼稚園、補習班及托育機構,於3天內同一班級有2名以上(含2名)學生經醫師臨床診斷為感染流感時,建議該班停課5天(含例假日),簡稱「325標準」。

家長在停課時間不要讓孩子到公眾場所,還要督促勤洗手、呼吸道衛生與咳嗽禮節等措施,還有讓有類流感症狀的學生就醫且在家多休息,並跟學校保持聯繫。

Q9.我想趕快去打H1N1新型流感疫苗,現在可以打嗎?

A:不可以。

H1N1新型流感疫苗目前正在趕製中,預計11月才能施打。

要提醒的是,10月以後為開始接種流感疫苗,往年家中有老人、小孩去施打的,千萬記得一定要去。因為H1N1新型流感疫苗跟流感疫苗根本是兩回事,一種疫苗就只能預防一種,不要誤認打了一種疫苗就可以預防所有流感。換言之,該打的疫苗一樣都不能少。

Q10.得過1次H1N1,就有免疫力了嗎?會不會再得第2次?

A:目前所知,得了一次就不會再得了。

原則上得過H1N1就具有免疫力,但是萬一病毒產生突變,就有可能再次得到突變之後的病毒。

Q11.趕快進補、拼命運動來增免疫力,可以預防嗎?

A:不需要特別,維持平常生活,做好自主健康管理就好。

運動可以促進血液循環並強化免疫力,但建議適量且規律的運動就好,這樣就能強化身體機能,增加人體免疫力。建議每天做中等強度運動半小時到一小時,配合飲食均衡,多曬太陽幫助製造維他命D及充足睡眠等方式,都有助提升抵抗力;但千萬不要過量或者是劇烈的運動,每天超過一小時的過量運動,對提升免疫力並沒有額外好處。

但要特別注意的是,年輕人的免疫力比較強,為了攻擊侵入體內的新型病毒,容易出現激烈的免疫反應,殺死病毒的同時也可能破壞肺、腎臟細胞,甚而全身器官的衰竭,必須謹慎防範,這也是此次罹患H1N1新型流感高危險群是青、壯年人的因素。

至於有些民眾因為擔心得到H1N1新型流感,聽信偏方,一味地盲目進補、胡亂服藥,這是非常危險的,因為這是全新的病毒,在沒有更多的科學證據支持之下,只要維持正常作息,不要過度憂慮,戴口罩、多洗手、少去人多的地方,做好自我健康管理即可。

H1N1新型流感自保叮嚀:

1.平時多用肥皂洗手,出入公共場所戴口罩。

2.遇到有人咳嗽打噴嚏或自己咳嗽打噴嚏,請務必掩住口鼻,並且與他人保持距離。用過的衛生紙或口罩要妥善處理,不要亂丟,然後趕快去洗手。

3.自己、家人或朋友有出現類流感症狀,要勸他就醫並且多休息,不要亂跑。

4.不要受到訊息的影響,過度擔心造成恐慌,只要保持警覺,正常生活就好。

5.不需要特別進補或找偏方保養,也不要認為趕快加強運動來提升免疫力,平時如何就保持原狀即可。

6.一旦出現類流感症狀,先查詢一下住家附近有無流感快速篩檢服務之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配置點,然後記得戴口罩去就醫,不一定先急著往大醫院跑。

7.就醫時,要記得跟醫師詳細說明發生的症狀還有其他病史,因為是全新的病毒,醫師也在學習,愈完整的敘述愈有助於醫師專業的判斷。

8.不要自己當醫生,自己買藥吃,尤其青、壯年族群體力正好,不可隨意忽略,以免害人害己。

9.10月起要記得去打流感疫苗。不要以為等11月打H1N1新型流感疫苗就好,流感疫苗跟H1N1新型流感疫苗並不相同,該打的疫苗一樣都不能少。

H1N1求助諮詢管道&最新防疫公告查詢: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
疫情通報及諮詢服務專線:1922
網址: http://www.cdc.gov.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