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譽信評:台灣今年失業率恐達7%

【聯合晚報╱記者仝澤蓉、楊美玲/台北報導】 2009.09.03 02:56 pm
 

 

惠譽信評今天舉行2009亞洲主權、金融和保險研討會,亞洲國家以新加坡表現最好,主權評等AAA。台灣和中國大陸主權評等都落在A+等級,其中台灣展望是負向,主要原因是政府財政赤字過高以及整體經濟表現仍不亮麗。政府財政是否健全,是國際上信評機構評等一國主權很重要的依據。而惠譽更在會中預估台灣今年失業率可能會高達7%。

根據惠譽信評的報告,亞洲國家,台灣、中國和韓國同列A+等級,香港和紐西蘭為AAA,日本、香港則為AA+。評等指標主要看國家財政。而台灣高失業率受到國際信評機構的注意,惠譽認為台灣今年失業率可能高達7%。主計處公布7月失業率為6.07%。

在經濟成長率方面,全球今年經濟成長率預估-3.8%,明年則為0.6%。台灣方面,儘管主計處8月20日公布的最新經濟預測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為-4.04%,但惠譽信評對台灣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則為-4.9%,主要原因包括外需不振出口下降,整體經濟活動下滑,失業率攀升影響消費支出,更重要的原因是投資不振。

為了八八水災重建經費,政府計畫舉債1200億元,惠譽信評副總經理李信佳表示,過度舉債將對政府財政赤字投下不利因素,但是即使不考慮八八水災因素在內,對台灣整體經濟發展看法仍偏負向。整體來看,台灣經濟的復甦仍高度仰賴中國市場。

【2009/09/03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