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謝璦竹/彭博資訊八日電】2009.9.9

俄羅斯趁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減產之際,努力擴大市場,上季石油出口超越沙烏地阿拉伯,在蘇聯崩潰後首次成為世界最大石油出口國。

俄國能源部的資料顯示,第二季俄羅斯原油與油品每日出口量達到740萬桶,超越國際能源署(IEA)所估沙烏地阿拉伯700萬桶的日產量。

投資人原先預期俄羅斯將跟著OPEC減產。去年12月,俄羅斯副總理謝欽(Igor Sechin)告訴OPEC,俄羅斯準備減產石油,支撐油價。不料俄羅斯在總理普亭領導下,反而提供西伯利亞新油田租稅獎勵,帶動Rosneft、Lukoil 與TNK-BP等業者紛紛趁著油價漲到接近每桶70美元之際,增加產量。

 

最大受益者

 

莫斯科UralSib金融公司首席策略師韋福說:「俄羅斯無疑是OPEC減產最大的受益者,油價上漲為俄羅斯帶來200億美元的暴利稅。」

俄羅斯增產石油可能在9日OPEC部長會議後,破壞OPEC減產的作法。據彭博訪調分析師所做預測,第三季平均油價將比第二季下滑4.7%,降為每桶64.5美元。國際油價8月25日曾漲到十個月高點的75美元,8日又重回70美元以上。

 

無閒置產能

 

OPEC去年在三次會議中達成減產共識,日產量共計減少420萬桶,是OPEC史上最大幅度的減產,成功地把油價從1月的32.7美元谷底拉上來。

倫敦史福伯登公司(Sanford Bernstein)分析師克林特估計,沙烏地阿拉伯大約有275萬桶的閒置產能,相形之下,俄羅斯業業關閉油井幾個月再恢復生產油,幾乎沒有閒置產能。

俄羅斯能源部統計,俄羅斯8月原油日產量比一年前增加1.3%,增為997萬桶,出口增幅更達到5.9%。Rosneft開始開採西伯利亞Vankor新油田,是俄羅斯油產增加的主要原因之一。

另外,Lukoil執行長艾力克裴瑞夫3月時說,Lukoil今年計畫增產1.5%。

紐約LCM商品公司經濟研究部主管摩斯說:「如果俄羅斯如預期減產石油,日產量應比目前少60萬至70萬桶,市場供應顯然會比較緊俏。」

如果計入天然氣,俄羅斯早就是全球最大能源出口國。

俄羅斯國營Gazprom公司去年天然氣日產量相當於990萬桶原油,超過沙烏地阿拉伯920萬桶的原油產量。由於有些天然氣合約與原油連結,俄羅斯天然氣也同樣受惠於OPEC減產。

【2009/09/09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