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局:全球經濟復甦 台灣出口動能將漸回升

( 2009/09/13 12:37 中央社 )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台北2009年 9月13日電)經濟部國際貿易局近期分析報告指出,全球經濟今年下半年開始復甦,明年可回復正成長,在中國大陸加上美、日及歐盟經濟前景轉趨樂觀下,台灣出口動能將逐漸回升。

國貿局分析,這一波經濟衰退過程,由於中國大陸及印度經濟相對強勁,貢獻許多止跌力量,加上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 (IMF)、世界銀行及世界各國合作執行各項財政和貨幣刺激經濟方案下,今年下半年起經濟已開始邁向復甦。

據環球透視機構8月最新預測,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預估雖為衰退2.4%,但2010年可望轉為2.3%;另經濟學人智庫(EIU)8月發布全球經濟展望報告,預測今年全球經濟將衰退1.7%,但2010年成長2.3% 。

全球經濟邁向正成長,台灣是否已感受到?首先看經濟櫥窗台股已衝破7000點大關;至於進出口表現則似乎還在累積能量,累計今年1至8月,貿易總額2300.1億美元,較去年同期下滑35.6%,其中出口 1247.6億美元,衰退31.7%,進口1052.5億美元,衰退39.8%,但累計出超195.0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150.2%。

台灣出口何時恢復動能?國貿局表示,必須觀察世界主要經濟體前景。

國貿局分析,首先在美國方面,房市 7月新屋開工戶數,雖不如 6月般創去年11月以來最高水準,但仍處於高峰,尤其原本最悲觀的獨棟住宅開工數竟達49萬戶,意外上揚1.7%,創下2008年10月以來最高。

而美國供應管理協會(ISM)製造業指數自去年 12月創下32.9低點後,8月公佈製造業指數上升至52.9 點,為19個月以來首見擴張情勢。

歐元區8月製造業指數由7月的46.3升到48.2點,為14個月來新高,也優於專家預估的47.9點,顯示製造業衰退幅度已見減緩,逐漸走出60年來最差經濟狀況。

另外,在亞洲部分,8月日本政府公布,第2季經濟呈現最近5季以來首度正成長;至於中國大陸則因實施一連串振興經濟方案,刺激內需效果顯著,整體效益逐漸發酵,復甦力道及經濟前景仍最被全球經濟學家看好。

國貿局總結,展望今年下半年,在美、日、歐盟及中國大陸等主要國家景氣帶動下,且全球性專業研究機構也陸續調降全球經濟成長率衰退值,並預測明年轉正成長,全球經濟朝向復甦,由於台灣屬於出口導向經濟體,深受國際經濟景氣影響,在全球景氣逐步回溫後,將可有效帶動台灣出口成長。9809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