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網鉅亨網新聞

G20正面認可中國政策 承諾避免競爭性貶值

鉅亨網新聞中心(來源:新華社中國金融信息網)
20150907 08:03:43

上周末的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因為全球主要經濟體財金首腦的齊聚而變得熱鬧。來自二十國集團(G20)的財長和央行行長們在這里舉行了為期兩天的會議。

當會議在5日晚閉幕時,一些共識通過聯合公報被發布:與會首腦承諾將采取果斷行動推動全球經濟步入正軌,並對全球經濟加快復甦抱有信心。在這其中,中國的經濟政策和匯率形成機制改革獲得廣泛國際支援。

與此同時,與會首腦還在公報中提及防止出現貨幣競爭性貶值,有外媒分析稱,這是自2013年以來,G20首次使用類似措辭。

G20對中國經濟有信心 承諾避免競爭性貶值

此次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的主要議題包括全球經濟形勢、增長框架、投資和基礎設施、國際金融架構、金融部門改革以及國際稅收合作等。

而就在會議召開之際,中國等新興經濟體增長出現放緩,且美國加息預期不確定性增強。作為世界最大發展中經濟體和發達經濟體,中美兩國的經濟形勢備受關注。

不過,經過兩天的會晤,出席G20會議的首腦取得了共識。他們認為,中期而言中國經濟每年將增長7%左右。包括德國在內的歐洲財金首腦對中國的政策表示支援。德國財長朔伊布勒表示,G20一致同意,沒有理由害怕中國增長放緩。德國央行總裁魏德曼則表示,中國股市下跌的外溢效應對於中國及世界其他地方而言將相對有限。

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在出席會議時表示,中國經濟基本面並未發生實質性改變,對外貿易仍然保持較大順差,人民幣並不存在長期貶值基礎。目前,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已經趨於穩定,股市調整已大致到位,金融市場可望更為穩定。財政部部長樓繼偉表示,中國政府不會特別在意季度性的短期經濟波動,將保持宏觀經濟政策的“定力”。

歐盟執委會經濟事務執委莫斯可維西指出,中國當局將實施必要措施來維系增長,G20對此普遍有信心。

此外,G20還承諾采取果斷行動推動全球經濟步入正軌,並對全球經濟加快復甦抱有信心。會議重申要防止出現貨幣競爭性貶值,抵制一切形式的貿易保護主義。這是2013年以來G20首提這一措辭。

IMF警告美國謹慎加息 新興市場處境受關注

在對競爭性貶值打下預防劑的背后,是隨著經濟前景有所好轉,部分發達經濟體將可能收緊貨幣政策的預期。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拉加德提醒稱,美聯儲不應該急於做出加息決定,唯有在確認政策不會反復時采取行動才是適合的。此前,人們對美聯儲的加息預期曾導致新興市場經濟體的擔憂。德國媒體便報導稱,人們擔心,如果美國的利率上升,在那里存錢會更具吸引力,大量資金會從新興市場撤出。

截至上周末,MSCI明晟新興市場股指今年以來已經累計下跌18%。會議要求各國謹慎調整政策行動並開展清晰溝通,使負面溢出效應降至最低,減少不確定性並提高透明度。

土耳其副總理Cevdet Yilmaz表示,部分G20成員國主張美聯儲預期中的加息會提前而不會延后,但其他國家則主張會延后。他稱,雖然土耳其央行雖然試圖不采取措施以支撐經濟成長,但這與其確保物價穩定的努力產生衝突。

不過,英國金融時報評論認為,雖然貨幣貶值引發了人們對於爆發新一輪匯率戰的擔憂,但迄今出現的貶值基本上都不能被稱為蓄意的競爭性貶值。這些新興市場的央行在有回旋余地的情況下如果放松國內的貨幣政策,也不應該受到這樣的指責。對某些國家來說,放松財政政策也是一個選項。

此外,在此次G20會議上,幾乎已聽不到強烈反對人民幣被納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儲備貨幣籃的聲音。今年年底抑或明年年初,IMF董事會將決定人民幣是否會被納入其儲備貨幣籃。該機構在不久前宣布,其儲備貨幣籃的構成將在明年9月前不會發生變化,這也意味著人民幣最早於明年秋才可能被納入貨幣籃。

會議對IMF2010年份額和治理改革方案的落實一再拖延深感失望,強烈敦促美國盡快批準該方案,並期待IMF在2015年11月關於特別提款權(SDR)貨幣籃子的審查取得進展。

此外,還有報導稱,此次會上討論的一項具體事宜是,由一組金融穩定性專家提出的,對大型銀行引入總損失吸收能力緩沖的兩步走提案。

調升至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