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網鉅亨網新聞

周小川: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已經趨于穩定

鉅亨網新聞中心(來源:新華社中國金融信息網)
20150906 07:52:32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國人民銀行官方網站5日發布訊息,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在二十國集團(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上表示,目前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已經趨於穩定,股市調整已大致到位,金融市場可望更為穩定。

周小川在9月4日至5日在土耳其安卡拉舉行的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上介紹近期中國金融市場情況時指出,今年6月中旬以前,中國股市泡沫不斷積累。3月至6月,上證指數上漲了70%。在這一過程中,出現了投資者杠桿率快速上升等問題,存在風險隱患。6月中旬以來,中國股市發生了三輪調整,其中前兩輪調整未有國際影響,8月下旬的第三輪調整產生了一些全球性影響。為避免發生系統性風險,中國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包括人民銀行通過多個途徑向市場提供流動性。中國政府的措施系統性風險發生。股市調整以來,杠桿率已明顯下降,對實體經濟也未產生顯著影響。

在人民幣匯率方面,周小川說,鑒於金融市場的相互影響,人民銀行於今年8月11日對人民幣匯率中間價報價機制進行了改革,加大了市場決定匯率的力度,這是人民幣匯率市場化改革的重要步驟。受前期美元走強和新興市場經濟體貨幣普遍貶值影響,人民幣實際有效匯率偏強,同時由於金融市場有所動盪、近期市場注入流動性較多等原因,改革后人民幣出現了一定程度的貶值。但中國經濟基本面並未發生實質性改變,對外貿易仍然保持較大順差,人民幣並不存在長期貶值基礎。

周小川指出,目前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已經趨於穩定,股市調整已大致到位,金融市場可望更為穩定。

周小川強調,盡管金融市場出現了一些波動,中國政府深化改革的決心並未改變,仍將有序推進各項改革。(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