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岸人民幣為何大漲?

鉅亨網新聞中心(來源:新華社中國金融信息網)
20150911 09:06:00

王涵?興業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

摘要:

1)離岸人民幣為何大漲?——回流機制拓寬壓縮供給使然;

2)為何拓寬回流機制?——提高貿易需求以外的海外人民幣需求的必行之路;

3)人民幣“貶而不崩的壓力,可能反而使得其他經濟有綁定人民幣的需求。

離岸人民幣大漲:回流機制拓寬壓縮供給使然

10日下午,央行發布新規,便利跨國企業集團開展跨境雙向人民幣資金池業務。隨后,離岸與在岸人民幣應聲大漲,CNH與CNY的價差大幅收窄至接近平價。為何離岸人民幣出現約1.3%左右的大漲?我們認為,央行降低了跨國企業設立人民幣資金池的門檻,同時提高了人民幣凈流入額的限制,這意味著CNH供給下降。同時,CNH仍有對應的金融資產,CNH的供給下降導致了供不應求,進而導致10日CNH的大幅上漲。同時,回流機制的拓寬本身就意味著進一步打通了CNH與CNY市場之間的頻道,因而CNH的定價向CNY靠攏。

為何拓寬人民幣回流機制?人民幣國際化的第二步

近期,政府密集出台了一系列人民幣政策,包括提高銀行遠期售匯業務的風險準備金、調整房地產市場的外資準入、債券市場引入海外央行等海外投資者、提高跨國企業人民幣回流額度等。乍看之下,這些政策“東一榔頭西一棒子”,然而實際上如何理解人民幣國際化現在到了哪個階段,這些政策就不難理解。

事實上,通過過去幾年的開放,人民幣國際化已走出了第一步,即提高了貿易(尤其是進口)中使用人民幣的比例。接下來,如果要繼續推進人民幣國際化,需要做的是讓海外投資者在貿易需求以外也愿意持有人民幣,那么這必須讓海外投資者持有人民幣后能夠投資於人民幣資產。近年來,海外離岸人民幣金融產品不斷豐富,然而如果僅依靠離岸人民幣市場,國際化是走不遠的。因而,如果要進一步推進人民幣國際化,接下來必須要做的就是讓海外人民幣能夠有渠道投資於國內的人民幣資產。從這個角度來看,無論是跨國企業日常運營資金的匯回,還是拓寬外資投資於中國的房市、債市,都是出於將人民幣國際化進一步向前推進一步的目的。沿著這個思路,如果央行要繼續推進人民幣國際化,參考海外經驗,接下來可能需要進一步開放資本項目開放,或者放大匯率的波動區間。需關注這些后續政策對匯市的影響。

貶值壓力可能反而成為人民幣國際化的契機

在近期人民幣存在貶值壓力的背景下,央行仍在推進人民幣國際化,這是否是不切實際的?我們認為不然。在全球需求疲弱的背景下,中國作為需求大國,其稀缺價值正逐漸體現。事實上,近年來其他經濟體及海外商業主體也逐步意識到這個問題。近年來各奢侈品品牌在中國紛紛降價、中國與新西蘭簽訂自貿協議取消關稅、馬來西亞鼓勵在貿易中使用人民幣等,均指向這一點。中國的大量需求使得其他經濟體與中國綁定,而前期人民幣匯改、近期中國進口大降讓這些經濟體看到如果人民幣貶值,中國需求下降對自身的沖擊將是巨大的。因而,如果人民幣有貶值壓力但無崩盤壓力,那么對於依賴中國需求的經濟體而言,明智的做法是先通過人民幣計價的方式把中國的需求鎖定。換句話說,盡管我們看到近期人民幣不再處於升值頻道,但是這與人民幣國際化並不矛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