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01  |  工商時報  |  A11 大陸財經 

人行出手奏效人民幣收 811來新高  

記者黃欣/綜合報導

 人民幣兌美元即期價昨(8/31)日報收在6.3763元,創下811日來新高;中間價亦創1周新高。交易員分析,在中國人民銀行(大陸央行)主導下,中間價連兩個交易日共計上揚近200個基點,顯示官方有意扭轉或淡化貶值預期

 除了穩定人民幣匯價,人行也繼續向市場釋放短期資金。新浪財經報導,人行昨宣布再度展開4天期的SLO(短期流動性調節工具)操作,向市場注入1,400億元人民幣(下同),中標利率2.35%。

 這也是上周人行宣布降息與下調存款準備金率的「雙降」以來,第3度進行SLO操作,較上周同期限中標利率上漲5個基點。人行在上周共進行了2SLO以及1次的7天期附賣回操作,總計向市場投放了5,000億元的短期流動性。

 路透報導,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昨報在6.3893元,連續兩天上揚,單日漲幅0.15%。即期匯價受到中間價激勵,昨天早盤就開始攀升,終場升破6.38元價位,單日漲幅0.19%。

 交易員指出,昨人民幣上漲主要和人行的強力干預有關。昨天市場的購匯需求並不算大,即期市場總成交量下跌到282億美元,較上周五的515億美元歷史次高成交價,大幅縮窄近5成。

 離岸人民幣(CNH)匯價昨亦出現上漲,連4日反彈。其開盤報6.4627元,最高漲至6.4412元。但與即期匯價相差仍維持在650個基點左右,短期內難以出現明顯收窄,因此套利需求難消退。盤中大行持續拋匯,即期與遠匯操作都大幅賣出美元,推升人民幣升值。從人民幣期權隱含波動率明顯下降看,貶值預期已有所緩解。

 交易員認為,儘管市場對人民幣的貶值預期短期內仍難有扭轉,但從人行的強力操作來看,意在扭轉或淡化濃厚貶值預期,逼迫投機購匯能止損出局,短期不排除人民幣仍有階段性反彈可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