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網鉅亨網新聞

中國經濟成長放緩釀全球股災!印度非出口大國將成最大受益者

鉅亨網楊智超 綜合報導
20150827 10:45:46

受到中國經濟成長放緩,陸股暴跌的影響,全球股市近期崩跌,尤其是依賴中國需求最深的新興市場受害最深。然而新興亞洲中的印度,卻可望成為這一波中國需求減少的最大受益者。儘管印度股市與貨幣也無法躲過這一波暴跌,但印度並非出口大國,經濟主要以內需為主,對中國與全球的貿易依存度都不高,可望成為新興市場中經濟表現最佳的國家。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印度多年來經濟成長主要是依靠內需市場,不像中國是依賴製造業出口,另外印度也沒有大量的原物料出口到中國,所以在全球需求皆放緩的同時,印度受害程度也將最淺。印度股市昨天 (26日) 下跌 1.2%,從中國讓人民幣重貶後,印度股市已經下跌了 8.5%,盧比則貶值 3.4%。印度財政部長 Jayant Sinha 本周曾表示,中國經濟成長放緩,以及對全球經濟所造成的後果,反而讓印度有機會成為下一個全球經濟成長的引擎。

印度今年來的表現明顯優於許多新興市場國家,印度人民的消費力也明顯增強中,這對於全球渴望找尋成長動能的企業以及投資人來說極具吸引力。印度過去通膨率高漲,使得家庭支出受到壓抑,不過現在通膨率也終於趨緩。同時,許多印度家庭也都開始享有電力設備、自己的銀行帳戶。印度近期的消費產品成長強勁,6 月份的工業產值較前一個月增加 2%。摩根大通 (JP Morgan) 預估,印度今年首季的內需市場約成長達 7.8%,大幅優於亞洲許多國家。

印度內需成長強勁,也促使全球最大 iPhone 代工廠之一的富士康決定花費數十億美元前往當地設廠。另外,中國的手機廠商小米,也打算前往印度組裝手機。全球發展中國家經濟持續低迷,這也使得「印度製造」成為許多國家的首選。去年,印度有大約 310 億美元的外國直接投資 (FDI),比 2013 年增加了 27%。

印度央行總裁 Raghuram Rajan 表示,目前全球經濟低迷,這意味著在印度製造的內需市場只會繼續成長,全球間的貿易量下滑,印度必需強化內需來吸收更多的產能,直到全球市場復甦為止。長遠看來,印度將先追隨中國的腳步,成為低成本的製造業出口大國。Capital Economics 的 Shilan Shah 表示,短期看來印度還不需要做太多事就可以獲得強勁成長,不過重點還是要加快工廠與設備的投資腳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