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銀行上周調整人民幣定價機制,引發人民幣大幅貶值。評級機構標準普爾董事總經理兼亞太區首席經濟師Paul Gruenwald認為,最近人民幣快速貶值並非由於中央想刺激出口,所以想發起貨幣戰;預料匯率波動及區間會逐步擴大及擴闊。

香港《文匯報》報導,Paul Gruenwald昨(17)日於網上會議表示,近日人民幣貶值與出口數據疲弱沒有太大關係,主要由市場主導所致中央正在進行結構改革,令貨幣更具彈性,以吸引更多企業於在岸市場融資。他又指人民幣貶值並非影響大陸出口表現的重要因素,相信影響只佔2成,主要因素是來自外部需求,所以出口表現要視乎美國等經濟體的復甦步伐。舉例日元於過去幾年的貶值刺激樓價上升,但沒有令出口受惠。

中央力爭令人民幣加入SDR(特別提款權)一籃子貨幣,Paul Gruenwald預料隨着中央政府推出更多匯率政策,人民幣於未來幾年內或會納入SDR。不過,中央正面對每個國家發展經濟時均會面對的三難局面,要在開放資本賬、貨幣政策獨立及固定匯率中捨棄其一。

Paul Gruenwald估計人行不會繼續大幅貶值人民幣,未來或會擴闊人民幣單日波動區間,但要視乎市場活動而定。他又指港元是匯率穩定且可自由兌換的貨幣,相信短期內聯繫匯率制度不變,人民幣貶值不會引發港元與美元脫鈎。現時香港的物價和工資具彈性,預料可抵消人民幣波動對本地社會的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