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探》鎖定六大熱錢新標的
 
二○○三年FED將利率降到一%,這是過去五○年以來最低的利率水準,過低的利率,使得水(資金)漫全世界,而原油價格連續上漲五年,中東油元區國家也賺得荷包滿滿,中國迅速崛起,外匯存底已經從二○○億美元,迅速擴增到一.八兆美元,這一些因素,正是現在全世界熱錢充盈,到處流竄的主要背景,這一批熱錢四處找尋狙擊標的,一被盯上者,不論是股價(例如金磚四國)、貨幣(例如歐元、澳幣等)、原物料(例如原油、黃金、銅、鋅、玉米、大豆等),統統一飛沖天,但是此熱錢一經撤出,原先飆漲的標的立即跟iPhone換頁一樣的迅速翻臉,變成了自由落體,這些聰明的熱錢南征北討,已經改變全球金融市場的節奏,常常有利多就一波到頂,有利空就一路殺到底,價位的反應遠比基本面要激烈,倘若未能掌握住趨勢與節奏,就可能成為波臣。如何在豬羊變色、天蠶又變的局勢中,迅速的切入趨勢主流?將是一項考驗。

 

美元轉強、原油轉弱 帶動新投資趨勢

 

近期美元指數的日線圖,出現跳空長紅棒越過七四.三一六,以及原油的七月月K線長黑棒,是相當重要的兩個轉折訊號,也由此帶動了新一輪的國際金融變化。

 

在上一期的先探週刊中,已經提及,美元在長期貶值之後,可能出現一波被動式升值的走勢,畢竟過去五年來,唯一還沒有被炒作過的商品就只剩下美元囉!並且匯率是相對性的,並不是美國的經濟轉強,才使得美元轉強,而是其他國家的經濟實力短線突然轉弱,或者讓投資人有此疑慮,才會使得其他國家的貨幣相對美元轉弱,剛好近期美國在二房事件之後,尚無更大的利空出現,但是英國、澳洲、中國等都面臨房價重挫的危機,歐洲的失業率、通膨率都面臨壓力,尤其中國在連續五年十一~十二%GDP成長之後,今年第二季已經減緩到十.一%,台商逃亡潮時有所聞,並且二○○八年又是第十一個五年經濟計畫的第三年,按照中國計劃性經濟的慣性,前面一、二年是努力衝刺年,第三年常常是最高峰,第四、五年則是在進度達成之後的守成年,因此倘若在奧運之後,中國並未如市場預期的放寬宏觀調控,則中國GDP成長率破十%的機率就相當高。

 

通膨降、旺季到 下半年景氣優於上半年

 

美元被動式轉強,加上新興市場經濟成長率減緩,已經使得原物料的炒作題材減弱,原油從一四七.二七美元跌回到一一二.二七美元,跌幅約二三.四六%,就過去幾次跌幅超過二成的經驗,通常會進入較長時間的修正,並且九、十、十一、十二月是油價上漲機率最小的傳統淡季,黃金也從每盎司九八八.四美元跌到八○二.四美元,跌幅為十八.八一%,因此,將有助於第三季以及第四季全球股市對於通膨壓力的解消,今年上半年,全球股市是同時面臨高通膨以及經濟成長減緩雙重壓力,下半年則可能是在油價回檔之下通膨壓力稍降,並且電子進入傳統旺季(即使不若往年旺),整體氣氛應該比上半年為佳。

 

匯損沖回、原料成本下降 毛利率可望提昇

 

在美元轉強、油價、黃金、金屬原物料下跌之下,近期的選股明顯聚焦在幾個方向,例如台幣貶值受惠或者是原料下跌受惠,基本上以電子下游族群為主,本期先探特別羅列出以下幾個族群,供投資人參考,一. 美國連動概念股。二.台幣貶值受惠股。三. 電子下游大廠。四. 低價電腦族群。五.銅價下跌受惠股。六.受惠錫價跌價者。

 

銅價下跌,受惠族群相當多

 

端子廠用銅佔成本約六到八成,銅價的波動對於毛利率影響不小,倘若未來銅價繼續下跌,值得投資人持續追蹤觀察。導線架用銅所佔的成本也不低,散熱器、模組用銅比重亦高。

 

鎖定下游電子股

 

不少電子產品的元件用黃金加工制造,黃金是電的良導體,而且永不生鏽,一克黃金可以拉出三千公尺比頭髮還細的細絲,加工性能非常好,電腦、手機等追求小型微型化的電器產品中,黃金是電子線路上必不可少的材料,據業者統計,回收一萬台PC可鍊出一公斤黃金,可見一台電腦中用到的黃金也不少,金價下跌之後,封測廠已經表示可以因此而提升毛利率。今年第二季之後面板價格也連續下跌,對於下游的手機、NB、液晶監視器等,面板常常是比重最高的零組件成本,對於其毛利率之提升有相當助益。

 

近期天然膠也出現跌價,其替代性的合成膠也可望因此降價,對於下游的輪胎廠(正新、建大)、或是自行車廠(巨大、美利達等),應該相對有利。

 

觀察過去幾次台幣兌美元貶值的波段,電子類股上漲的幅度都大於加權指數,○五年三月到十月那一次,電子類股上漲二八.四九%,就遠優於加權指數的十六.五%漲幅,近期電子類股指數從二六○.五八點上漲到二九九.四五,漲幅約十四.七六%,大於加權指數六七○八到七三六八的九.八三%漲幅,在台幣貶值之下,電子類股應該仍是主流。

 

不過目前可能要進階一點,FB科技(0052)以及寶電子(0053)等以電子股為主的ETF,近期的漲幅分別為十六.七四%以及十六.三%,比電子類股指數以及加權指數的漲幅都還高,也優於台灣五○的十三.三%漲幅。

 

本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478期

 

 

***訂閱先探 好禮不斷 賞握先機 投資無時差***
 
以上內容由各投資機構提供,為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使用者應明瞭其參考性,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聯合理財網對資料內容錯誤、更新延誤不負任何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