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週報】產業短評(0908-0912)

( 2008/09/08 10:03 寶來證券 )

產業別

產業評析

pc相關產業

在mb方面,歐洲地區仍處於放假需求僅溫和成長,預估3q08出貨量qoq約15%,4q08出貨量qoq預估0~-5%,4q07年表現相當。在nb方面,在新機鋪貨效應下,7月出貨量明顯成長,預期3q08出貨量qoq大於20%,4q08出貨量qoq約10~12%。

印刷電路板產業

手機板8,9月出貨旺季確立,目前10月皆處樂觀看法,然此波訂單應視為廠商作為首次新機型舖貨效應,手機板族群出貨能否續強至10月後半,需觀察近期消費景氣是否出現回溫現象,否則很難持續力道至聖誕節前的出貨旺季。

然毛利率和營收大幅回溫下,手機板族群3q08業績急拉可期。nb板族群受dell對下半年nb景氣受創慘重,然目前兩大龍頭並未對下半年nb板出貨量再作向下修正,在基本面尚未有大幅轉變前,目前股價有錯殺疑慮。

被動元件

被動元件廠商半年報公佈,雖然大多數廠商毛利率上面並無持續下滑現象,然對下半年整體景氣影響仍持疑慮,業績成長預估皆持保守,建議今年仍以特殊型利基產品如保護元件、power choke、電感等的廠商為佈局重點,偏一般性消費的電阻、電容族群則僅有旺季trading機會。

電源供廳器

以目前dt電源供應器與lcd tv電源供應器的廠商出貨情況,q2起營收將可望逐季成長,q2成長性較佳的為lcd tv與nb電源出貨比重較高的廠商,dt電源供應器為主的廠商則以q3起成長性較佳。

數位相機與光學元件產業

1線的dsc代工廠中佳能、華晶科有新客戶的訂單,08年出貨量均可望挑戰1800萬台,asp下滑壓力仍大,加上小尺吋面板的價格仍高,將壓縮dsc代工廠的毛利率,加上q1仍有淡季效應加上匯率波動影響,建議暫先觀望。

手機與零組件產業

除了motorola恢復成長仍需時間之外,sony ericsson亦下修其q1出獲預估,加上ti亦下修手機晶片出貨預估,整體手機產業在q2不易有好的表現,國內零組件廠商雖調整客戶結構,新接nokia的訂單或對nokia出貨比重提高,但在整體手機產業缺乏成長動能下,建議暫先觀望。

晶圓代工

台積電、聯電與中芯2q08獲利公布,其中台積電的eps為1.12元,聯電eps僅0.18元,至於中芯半導體的2q則虧損0.45億美元。展望3q,由於客戶庫存調整持續,台積電小幅成長3—4%,聯電3q08的營收與獲利將小幅下滑,產能利用率將從前一季的85%下滑到80%,至於中芯3q營收預估qoq成長約6%,且將持續虧損

dram

由於市場擔心電子旺季買氣不如預期,dram合約價與現貨價近期跌幅均超過10%。

儘管2q08的dram價格小幅反彈,但因價格與製造成本的差距仍大,使得力晶、南科與華亞科的2q08虧損分別達71億元、33億元與73億元,僅較前一季虧損縮小約20%。展望3q報價走勢較預期為差,因此3q廠商虧損將再度放大,年底前要單月轉虧為盈不易。

ic設計

ic設計公司2008年3q為傳統旺季營收將較2008年2q成長,有助於ic設計公司中、長期股價表現,但受到全球景氣影響目前能見度不高。

太陽能

國內外的太陽能股價近日與油價有跟漲不跟跌的現象,油價雖然回檔至每桶110美元左右,但對於太陽能電池的質實需求並沒有直接的影響,大型電廠等需求預期並不會受到油價回跌而取消建廠計畫。

近日太陽能族群股價表現疲弱,油價大幅回跌所影響的是心理和信心層面所造成的殺盤效果,對於實質需求影響不大,基本面樂觀的看法維持不變。西班牙即將在九月底公告下一階段的能源補貼政策,如果如市場預期大幅減少補貼,短期太陽能股股價依然會有壓力,但中長期的產業高度成長趨勢看法維持不變,全球市場年複合成長率仍可達30%以上。

顯示器相關產業

9月面板跌價幅度預期將趨緩,9月下旬到10月下游追加訂單將回籠,但預期08年追加訂單需求溫和,並不容易扭轉面板跌價走勢,4q monitor面板已跌破成本價,4q前段在需求增加下,景氣略為回溫,但景氣循環的谷底預期落在1q09幅,一線面板廠友達、奇美電將在0.8~1倍p/b區間整理。

水泥

就1h08國內水泥半年報分析:國內毛利率大幅下滑反映國內水泥需求負成長導致漲價未能足額且燃煤成本上揚壓力;轉投資如亞泥的裕民及遠紡、台泥的和平工業區2q08仍有成長;大陸水泥廠獲利貢獻上,2q08表現皆低於預期。投資建議上,大陸水泥需求的成長趨緩及燃煤成本上漲的壓力將導致國內水泥廠大陸積極擴廠效應的獲利貢獻打折扣,唯在4q08傳統旺季效應及川震重建計劃出爐的災後重建需求仍將激勵營運及股價。目前股價勿需砍低、屆時反彈再行處理。

鋼鐵

時序進入9月初,唯鋼材終端需求仍未出現,包括大陸、歐洲、中東市場買盤仍未出來,目前這些地區的鋼筋出口價分別由1,200~1,400美元/噸下修至900~1,000美元/噸,唯這此價位買盤依然偏弱,一部分反映原料端廢鋼價格的跌跌不休,另一方面,則反映了上半年的overbooking及目前需求的疲弱。就目前態勢看來,旺季的需求買盤恐要延到9月下旬甚至10月中旬。目前東爐廠股價處短期營運谷底不宜砍低,靜待旺季反彈行情;高爐廠中鋼目前評價相對亞洲鋼廠-posco、nippon steel及寶鋼仍偏高,建議逢反彈應減碼。

航運

全球目前原物料需求的弱勢反映在散裝市況上,即使ffa強力作多使得正價差創歷年新高,唯現貨市場買盤依然疲弱,bdi 指數急挫反映市場市況。唯中期航商獲利可藉由高價長約鎖定中期獲利,長約航商如:中航、新興航及四維航股價已無需砍低。

汽車

國內車市在需求趨緩及原油價格居高不下壓力下,車市難以扭轉向上,預估08年仍將持續下滑30%。相關汽車廠逢彈再行減碼。

營建產業

住展雜誌發佈今年第三季末的928推案檔期,今年北台灣928檔期推案量達1569億元,較去年同期的1713億元減少144億元,約8.4個百分點;但仍是近6年來928檔期的推案次高量。可見在買氣轉趨保守的情形下,建商已逐步減少推案的釋出量,避免造成市場無法消化過多的餘屋及預售屋。由於從今年4月後整體房市的景氣轉趨保守,在大環境不好、薪資所得又呈負成長及後續又無實質利多的情況下,自然會影響民眾購屋的需求及意願,進而造成營建公司成長力道趨緩,整體產業評價自然向下修正。目前仍須觀察今年q4的928檔期購屋需求及未來兩岸實質三通後的台商回流與否,將是決定整體房地產景氣是否能再度翻揚的關鍵因素。至於下個月開始的928檔期是否能增加買氣,仍是一個未知數。因此在目前市況仍不明朗的情形下,營建及營造業類股,仍不建議介入。

中概與其他產業

中國在奧運舉辦期壓抑部分需求,北京周遭五省停工,奧運結束後將迎接黃金周,有刺激民間消費及加速回補庫存的效應,此外2000年起,中國每人平均薪資成長都達兩位數、大中華圈內需消費市場龐大。本益比相對偏低為短期操作標的如宏全、麗嬰房。

塑膠

上週原油呈現區間盤整,在每桶114~118美元區間狹幅波動,但整體而言,石化產品報價仍呈現盤跌走勢。乙烯現貨價格持平,丙烯由於市場傳聞大陸恐發生大規模限電潮,使得下游廠商為趕工而進場搶料,丙烯單週大漲125美元、但丁二烯卻下跌100美元。中游泛用樹脂報價仍然疲軟,分別下跌+2%~-4%。整體而言,市場買盤依舊觀望,在價跌量縮下,塑化產業短期持續向下趨勢,八月營收恐怕大幅衰退10%~25%。短期而言中長期而言,主要觀察指標為中國後奧運的需求是否回籠、油價是否回穩、全球景氣是否持續下滑,以及最重要的全球以及中東的新增產能何時開出,中長期而言,塑化產業難以樂觀。

金融產業

新政府全面檢討二次金改,以目前對金改檢討進度來看,不利往後金融整併、合併案重新推動,台灣銀行業面臨銀行家數過多、競爭激烈,未來發展亞太金融中心計畫,需提升銀行資產規模,以達規模經濟、提高資產報酬率,合併議題不確定與持續延宕,對銀行業資源整合不利,金融股短期投資建議避開銀行股,投資建議以國泰金為首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