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報】DRAM產業4Q08展望

( 2008/09/08 13:48 寶來證券 )

《dram 報價不漲反跌轉虧為盈不易,期待2009年的轉機發酵》

◆台灣dram 廠1h08 因價格低迷持續虧損

2007 年初以來標準型dram 價格大跌85%(如圖一所示,跌破dram廠商的製造成本,雖中間有短期間的小幅反彈,但由於dram 報價持續低於廠商的製造成本,使得台灣主要的dram 業者自2q07 轉為虧損以來,連5 季處於虧損,到2q08 的營業利益率仍維持在 -40 % ~ -60%的低檔區間(如圖二所示。

◆台灣dram 廠2h08 轉虧為盈不易

dram 的供需決定價格,由於pc 廠、模組商與通路商預期3q 電子旺季需求的dram備料庫存持續拋出,使得7 月下旬以來dram 現貨價與合約價雙雙下跌(如圖三所示,使得2q08 受惠於dram 報價反彈而虧損縮小的業者,3q08 仍將面臨到不小的經營壓力,台灣dram 製造商2h08 要轉虧為盈的難度仍高。

◆2009 年將是dram 走出新局的轉機年

dram 產業走過了2007— 2008 艱辛的兩年後,我們預期2009 年將會是dram 產業走出新局的一年,幫助2009 年dram 產業出現轉機的驅動因子為:(1 dram 廠商持續縮減資本支出:dram 業者在不堪持續虧損的經營壓力下,紛紛縮減資本支出,儘管dram 產業仍處供過於求,但在整體dram 產業2008 年的資本支出較2007 年縮減37%的努力下,2008 年dram 產出已低於2006 與2007 年(如表一與表二所示,dram產能節制的效果預期將會在2009 明顯發酵;(2trench製程技術退出帶動dram 產業重整:這一波dram 產業的不景氣使成本最高、採trench 製程技術的qimonda 市佔率持續下滑(如表三所示,因此 qimonda 宣布在2010 年之後將改走stack,未來trench 製程技術的退出預料將帶動dram 產業新一波的產業重整(如圖四與圖五所示;(3dram 供給成長減緩有利於2009 年報價與營收的改善:當dram 供給成長低於60%,將有利於 dram 擺脫景氣循環的收縮期,我們由歷史經驗,無論是檢視dram 年產出的yoy 或逐月的yoy,都預期dram 產業要到2009 年才會結束收縮期,回到轉虧為盈的產業擴張期(如圖六與圖七所示。

◆dram 投資取決於dram 報價走勢與上漲力道

512mb 的dram 合約價約1 美元,而現貨價則約0.76 美元,以過去的產業經驗,由於每日報價的現貨價對供需的敏感度遠高於兩週一次的合約價,因此,在產業的趨勢研判上,以現貨價走勢為主,合約價走勢為輔為宜。此外,由於dram 產業仍處於虧損狀態,dram 報價漲勢的強度與力道,攸關著後續的轉虧為盈的發酵時間,也是另一項重要因子。

儘管dram 產業仍處供過於求的階段,但整個產業的供需有可能在未來幾季見到大轉折,尤其是2009 年的轉機可能性大。因此,在dram 投資上,我們認為研判dram 類股後續走勢的兩大重點為:(1價格走勢:建議以dram 現貨價為主,dram 合約價為輔,當報價上漲時可以分批小量佈局;(2dram 的製造成本區能否突穿:目前512mb 的dram 製造成本約1.4—1.7 美元,除非dram 報價的上漲強度,能夠上漲到接近1.4 美元的成本區,產業才有轉虧為盈的榮景可期,否則若dram 價格在成本區之下由於公司的本業仍虧損,則不易有大行情,若dram 報價突穿成本區,由於dram 業者本業開始獲利,則可採積極操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