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力士減產》全球主要NAND晶片製造商及市占率
 
韓國記憶體晶片大廠海力士10日宣布本月起將減少NAND Flash產量,幅度介於20%至30%;在此同時,日本NAND Flash大廠東芝(Toshiba)也傳出「停止低價出貨」消息。近期DRAM與NAND晶片大廠同步減產,下游模組廠創見(2451)、威剛(3260)等將直接受惠。

NAND Flash價格近期走勢不振,根據集邦科技(DRAMeXchange)報價,Nand Flash合約價第三季以來,除了7月短暫出現持平或小漲的局面外,8月跌幅高達兩成,且9月持續低迷。

分析師表示,海力士與東芝在NAND領域各居全球第二與第三,兩家公司市占率超過龍頭韓國三星,隨兩大廠釋放減產與停止低價出貨訊息,透露NAND Flash市況可能隨時變盤向上。

這也是繼DRAM業的力晶、爾必達(Elpida)之後,記憶體業者又一積極提振市況的作法。DRAM與NAND晶片業者同步減產,產品線橫跨兩大領域的模組業者率先受惠,威剛、創見10日都指出,目前仍處於獲利狀況,若兩大產品價格持續隨減產效益提升,將更能帶動業績走勢。

外電報導,海力士10日宣布本月起計劃關閉一條NAND Flash生產線,估計將減少產能20%至30%。海力士上月底一度宣布,南韓清州(Cheongju)一座NAND Flash新建廠房已開始投產,月產能達到30萬顆,預計近期內可望擴產至50萬顆,一度引發市場憂心供過於求壓力會大增,隨海力士調整策略為減產,10日股價一度大漲逾4.5%。

此外,市場也傳出日本NAND Flash大廠東芝即日起以「沒貨」為由,停止在價格低檔繼續砍價出貨。東芝在台灣主要合作伙伴群聯(8299)10日表示:「有聽說。」該公司早已與東芝談妥供貨合約,因此未受波及。受相關消息激勵,群聯10日重回百元大關,強攻漲停鎖住,上漲6.9元,收106元。

群聯表示,海力士等業者陸續傳出減產等訊息,對市況將有一定程度的幫助,但最重要關鍵仍在於龍頭三星的態度,一旦三星也加入減產行列,將更能改善市場供過於求的狀況。

陳立白:DRAM廠最壞日子還沒到

記憶體模組大廠威剛(3260)董事長陳立白(見圖,本報系資料庫)10日表示,力晶(5346)、爾必達(Elpida)等DRAM晶片製造大廠相繼宣布減產,是提振市況「好的開始」,但僅有少數業者減產,一時仍無法有效提振DRAM價格,預期上游晶片廠「最壞的日子還沒到」,但模組廠若能控制好庫存及應收帳款,相對較能持盈保態,度過景氣寒冬。

陳立白指出,目前DRAM晶片製造商都處於現金淨流出的處境,現況堪稱是業界近15年來「最大的空頭」,在沒有錢繼續「打腫臉充胖子」下,力晶、爾必達減產應該是「玩真的」,藉此把傷口縮小,是正確的方向。

不過,他也不諱言指出,目前僅力晶、爾必達減產,影響力仍相當有限,最重要關鍵是要有更多同業加入,且是維持至少三個月以上的減產,才能擴大正面效益,業界龍頭韓國三星的態度,更是關鍵。

陳立白說,他一年前就呼籲DRAM晶片廠必須針對產能「踩煞車」,如今業界開始意識到這個問題,算是個好的開始,但若減產的僅是力晶、爾必達,DRAM市場未來二個月內仍不可能達到供需平衡。

儘管上游晶片廠處境仍不佳,但陳立白認為,下游模組廠只要能控制好庫存與應收帳款部分,狀況就不會太差。他透露,威剛7月仍小賺,8月結算中,預期狀況也還「OK」,並開始進行庫存調節。

威剛規劃本月庫存量可由8月底的五周降至一個月內,同時調高狀況比較穩定的代工客戶出貨比重,預計本季達三成以上,第四季則超過四成。

陳立白認為,對DRAM晶片製造業者來說,目前「最壞的日子」還沒來臨,因為現金不斷流出,已經不是賺與賠的問題,而是攸關生死的保衛戰。他認為,台灣DRAM廠若能由政府出面協調,整併成一家業者,避免單打獨鬥落得傷痕累累,是可以思考的一個方向。

 
以上內容由各投資機構提供,為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使用者應明瞭其參考性,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聯合理財網對資料內容錯誤、更新延誤不負任何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