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報】產業短評(0915-0919)

( 2008/09/15 11:18 寶來證券 )

產業別

產業評析

pc相關產業

在mb方面,歐洲地區仍處於放假需求僅溫和成長,預估3q08出貨量qoq約15%,4q08出貨量qoq預估0~-5%,4q07年表現相當。在nb方面,在新機鋪貨效應下,7月出貨量明顯成長,預期3q08出貨量qoq大於20%,4q08出貨量qoq約10~12%。

印刷電路板產業

nb終端消費景氣疑慮未除,nb板族群仍為調節標的,然基本面上仍對nb板出貨目標維持,靜待九月消費狀況出爐再行佈局。近期hdi手機板部分訂單競爭激烈,傳出asp恐有下滑趨勢,對手機板族群3q08毛利改善恐有壓抑。近期在進入旺季後,8,9月營收應該都可望有好成績,然對於續強力道仍需持續觀察近期消費景氣。

被動元件

被動元件廠商半年報公佈8月營收大致符合旺季預期,其中利基型產品族群如興勤、乾坤和聚鼎營收續創新高。對於整體被動元件族群佈局而言,雖旺季效應可期,然僅有利基型廠商能維持以往毛利和獲利能力,仍為佈局焦點。

電源供廳器

以目前dt電源供應器與lcd tv電源供應器的廠商出貨情況,q2起營收將可望逐季成長,q2成長性較佳的為lcd tv與nb電源出貨比重較高的廠商,dt電源供應器為主的廠商則以q3起成長性較佳。

數位相機與光學元件產業

1線的dsc代工廠中佳能、華晶科有新客戶的訂單,08年出貨量均可望挑戰1800萬台,asp下滑壓力仍大,加上小尺吋面板的價格仍高,將壓縮dsc代工廠的毛利率,加上q1仍有淡季效應加上匯率波動影響,建議暫先觀望。

手機與零組件產業

除了motorola恢復成長仍需時間之外,sony ericsson亦下修其q1出獲預估,加上ti亦下修手機晶片出貨預估,整體手機產業在q2不易有好的表現,國內零組件廠商雖調整客戶結構,新接nokia的訂單或對nokia出貨比重提高,但在整體手機產業缺乏成長動能下,建議暫先觀望。

晶圓代工

台積電、聯電與中芯2q08獲利公布,其中台積電的eps為1.12元,聯電eps僅0.18元,至於中芯半導體的2q則虧損0.45億美元。展望3q,由於客戶庫存調整持續,台積電小幅成長3—4%,聯電3q08的營收與獲利將小幅下滑,產能利用率將從前一季的85%下滑到80%,至於中芯3q營收預估qoq成長約6%,且將持續虧損。

dram

由於市場擔心電子旺季買氣不如預期,dram合約價與現貨價近期出現崩跌走勢,512mb的合約價由1.19美元跌至0.88美元,現貨價由1.05美元跌至0.7美元,跌幅均超過20%。為因應這樣的困境,力晶宣布減產10—15%,緊接著日本elpida也跟進減產廣島廠10%,韓國hynix則將減產30%的nand flash,受到3q報價走勢較預期為差,因此3q廠商虧損將再度放大,隨著減產效益持續顯現,未來數月將有可能出現產業的轉機。

ic設計

ic設計公司2008年3q為傳統旺季營收將較2008年2q成長,有助於ic設計公司中、長期股價表現,但受到全球景氣影響目前能見度不高。 

太陽能

國內外的太陽能股價近日與油價有跟漲不跟跌的現象,油價雖然回檔至每桶100美元左右,但對於太陽能電池的質實需求直接的影響並不大。油價大幅回跌所影響的是心理和信心層面所造成的殺盤效果,對於實質需求影響不大,基本面樂觀的看法維持不變,全球市場年複合成長率仍可達30%以上。 

顯示器相關產業

9月面板跌價幅度預期將趨緩,9月下旬到10月下游追加訂單將回籠,但預期08年追加訂單需求溫和,並不容易扭轉面板跌價走勢,4q monitor面板已跌破成本價,4q前段在需求增加下,景氣略為回溫,但景氣循環的谷底預期落在1q09幅,一線面板廠友達、奇美電將在0.8~1倍p/b區間整理。 

水泥

就1h08國內水泥半年報分析:國內毛利率大幅下滑反映國內水泥需求負成長導致漲價未能足額且燃煤成本上揚壓力;轉投資如亞泥的裕民及遠紡、台泥的和平工業區2q08仍有成長;大陸水泥廠獲利貢獻上,2q08表現皆低於預期。投資建議上,大陸水泥需求的成長趨緩及燃煤成本上漲的壓力將導致國內水泥廠大陸積極擴廠效應的獲利貢獻打折扣,唯在4q08傳統旺季效應及川震重建計劃出爐的災後重建需求仍將激勵營運及股價。目前股價勿需砍低、屆時反彈再行處理。 

鋼鐵

中期亞洲大型一貫廠將面臨終端需求趨緩,但對上游鐵礦石合約價議價力居弱勢的毛利率趨緩壓力;短期3q08鋼價急挫(淡季效應+鋼材消費成長結構性轉弱提供了4q08旺季小幅調升空間,可望激勵國內一貫廠股價反彈契機,持股者靜待該契機。國際鋼市依然低迷,唯國內鋼筋需求露復甦跡象、鋼廠連續大幅降價後詢價買氣略增溫,國內條鋼市況可望止跌,有助4q08鋼廠接單回穩,電爐一貫廠股票持有者仍可靜待4q08的反彈契機,目前股價無需砍低。空手中期切入點仍未至。

航運

bdi index 07年均值7,070點,1h08均值8,557點,加上低價長約轉換為高價約、新船下水加入營運、汰舊換新處分船舶利益入帳等因子激勵下,業績表現冠居運輸業及整體傳產族群。新興航、益航、四維航、裕民及中航1h08eps介於3.15~7.48元間。股價急跌視2010年bv水準找投資契機。長期價值買點在景氣谷底。展望2h08散裝市況,由於1h08大陸粗鋼產量2.62億噸,yoy+10%,然鐵礦石進口量達2.3億噸,yoy+22%,有overbooking現象,反映在大陸港口鐵礦石庫存水位來到7,400萬噸的歷年新高水準(合理庫存水位約4,000萬噸。在全球原物料需求及價格急凍、原物料上漲預期所帶動的搶運不再現情勢下,4q08散裝旺季時間將延後、力道將趨緩。散裝航商獲利在長約鎖定、低價約轉換高價約、處分船舶利益入帳下,08~09年獲利仍可望維持高檔成長。

汽車

國內車市在需求趨緩及原油價格居高不下壓力下,車市難以扭轉向上,預估08年仍將持續下滑30%。相關汽車廠逢彈再行減碼。

營建產業

整體房市景氣趨緩而導致股價向下修正是不爭的事實;根據住展雜誌的推估,今年928推案檔期,北台灣推案量達1569億,較去年同期的1713億減少144億,約8.4%。可見在買氣轉趨保守的情形下,建商已逐步減少推案的釋出量,避免造成市場無法消化過多的餘屋及預售屋。目前在大環境不理想、薪資所得又呈負成長及兩岸政策又無實質利多的情況下,自然會影響民眾購屋的需求及意願。目前仍須觀察今年q4的實質購屋需求及政策開放的進度,才能陸續消化多餘的住宅供給。目前市況仍不明朗,營建類股只能少量介入超跌股,仍不建議大舉增加持股比例。至於營造類股,則因1400億的公共工程可望投入下,有短期的利多行情。長期仍需觀察預算是否真能投入,關係到營造廠商是否真能從中獲利。

中概與其他產業

中國在奧運舉辦期壓抑部分需求,北京周遭五省停工,奧運結束後將迎接黃金周,有刺激民間消費及加速回補庫存的效應,此外2000年起,中國每人平均薪資成長都達兩位數、大中華圈內需消費市場龐大。本益比相對偏低為短期操作標的如宏全、麗嬰房。

塑膠

上週原油持續破底,目前價格已來到每桶110~100美元區間,石化產品報價依舊疲弱。乙烯、丙烯每噸分別下跌70、50美元,丁二烯持平,但中油乙烯合約價,九月份預估來到1530美元/噸,仍然遠高於現貨價。中游泛用樹脂報價持續下挫,分別下跌+2%~-4%。整體而言,市場買盤依舊觀望,在價跌量縮下,塑化產業短期持續向下趨勢,八月營收恐怕大幅衰退10%~25%、九月營收也不樂觀。短期而言,由於塑化報價持續下挫,需求仍然疲弱;中長期而言,油價是否回穩、全球景氣是否持續下滑,以及最重要的全球以及中東的新增產能何時開出為重要觀察事件,中長期而言,塑化產業難以樂觀。

金融產業

新政府全面檢討二次金改,以目前對金改檢討進度來看,不利往後金融整併、合併案重新推動,台灣銀行業面臨銀行家數過多、競爭激烈,未來發展亞太金融中心計畫,需提升銀行資產規模,以達規模經濟、提高資產報酬率,合併議題不確定與持續延宕,對銀行業資源整合不利,金融股短期投資建議避開銀行股,投資建議以國泰金為首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