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恐怕還有得貶...四大指標 全閃紅燈
 

新台幣連日重挫,銀行外匯主管指出,觀察匯率走勢的四大指標全部亮紅燈,新台幣未來恐怕還有得貶。

匯銀主管分析,新台幣升值或貶值,可從四個指標看出端倪,第一是韓元匯率;第二是海外無本金交割遠期外匯(NDF)指標;第三是台股指數;第四是外資進出動向。

銀行外匯主管指出,韓國是我國出口貿易最大的競爭對手,假如韓元貶值,新台幣升值,將使韓國出口商報價競爭力優於我國,不利於我國出口商,因此央行常讓新台幣隨韓元一同升貶。

根據央行昨天公布的資料,今年以來韓元對美元跌幅達33.55%,遠高於新台幣的2.56%,若要追趕上韓元的貶幅,央行勢必得讓新台幣繼續走貶。另外,交易員判斷新台幣後市的依據,海外無本金交割遠期外匯(NDF),近日也由折價(指預期新台幣升值),轉為溢價(指預期新台幣貶值),且溢價幅度不斷擴大,也帶動市場看空新台幣的氣氛。

交易員指出,台股持續低迷,外資更連日賣超台股後匯出,由於景氣不佳、經濟成長下修,台股指數連月跌落,讓新台幣欠缺升值動能。 金管會統計更顯示,外資今年前三個月共匯入160億美元,但從4月至8月底共匯出144.24億美元,9月起外資匯出潮持續擴大,讓新台幣後市看貶。

【2008/10/24 經濟日報】

 


 

補貶?超貶?央行該動了
 

新台幣這波急貶究竟是「補貶」還是「超貶」,市場見解不一。但從新台幣實質有效匯率指數下降,金融痛苦指數攀高和市場投機心理轉強三點來看,中央銀行該有所作為了。

國際金融市場行情波動,新台幣對美元和日圓貶值,但相較韓元可能反倒升值,這種時候,透過實質有效匯率指數最能顯現新台幣和主要貿易往來地區貨幣間的強弱關係。實質有效匯率指數是以特定時間各國匯率為基準,依貿易權重計算新台幣與各貨幣間綜合漲跌權數,再考慮購買力等因素,計算出一個綜合數值。

比較簡單的看,如果實質有效匯率指數下降,代表新台幣匯價在該期間相較其他貿易往來國貨幣偏弱。今年8月底新台幣實質有效匯率指數約91.06,9月底是89.69,但10月22日實質有效匯率指數已降至89.29,是近半年新低,顯示最近新台幣貶值確實來得又急又猛。

至於金融痛苦指數則是加總股市跌幅和匯價貶幅,雖然股市下跌對放空者反而有利,匯價貶值可能有助出口商報價,但綜合來看,股匯市同步走弱對大部分民眾的感受是痛苦的,因而被稱為金融痛苦指數。今年以來,台灣股匯市合計跌幅是44.14%,在亞洲國家中僅高於日本;但若比較近一個月亞洲各國金融痛苦指數,台灣股匯市跌幅合計24.62%,僅低於韓國、新加坡、香港和泰國,在亞洲排名第五,民眾痛苦排名度一下子拉高許多。

新台幣反映市場對美元的急切需求而貶值,央行當然沒有逆勢干預的理由。

但是,從最近銀行緊抓美元不放,海外投機客更透過無本金交割遠期外匯(NDF)對新台幣虎視眈眈,連一些電子廠商都放話要「建立美元部位」,市場預期心理儼然成形,央行如果不適時出手,除會讓新台幣炒匯風再起,匯價更可能因而「過站不停」,一貶難回頭。

【2008/10/24 經濟日報】

 


 

 
匯市投機客現蹤 央行將出重手  
【經濟日報╱記者傅沁怡、黃欣、雷盈/台北報導】 2008.10.24 03:59 am
 

美元投機買盤增溫,新台幣昨(23)日開盤後便立即摜破33元整數關卡,尾盤更重貶3.06角,以33.296元的近一年半最低價作收。大型匯銀主管表示,外資的測試關卡在33.5元至34元,這也可能是中央銀行設定的「警戒區」,雙方將激烈交戰。

銀行外匯主管說,市場投機炒作美元的氣氛轉強,不排除央行會擇機一次讓新台幣重貶,以消除市場預期心理後,再逐漸把匯價拉回合理水位。

新台幣昨天貶值0.92%,是2002年9月中以來單日最大貶值幅度。合計七個營業日新台幣共已貶值9.08角,貶值幅度達2.72%;以金融機構新台幣存款25兆元計算,國人新台幣資產短短七個營業日便因匯損蒸發6,800億元。

新台幣急貶,央行總裁彭淮南昨天下午也親赴外匯交易室坐陣,央行晚間並發布新聞稿表示,新台幣今年以來貶值幅度僅2.56%,僅次於日圓升值14.68%、人民幣升值6.86%和泰銖貶值2.38%,顯示新台幣匯率仍相對穩定。

市場人士透露,昨天匯市交易量合計21.665億美元,其中台北外匯經紀公司交易量16.13億美元,元太外匯經紀公司交易量放大至5億美元以上,由於央行向來較少在元太干預,顯示愈來愈多投機交易者轉向「場外」及「類場外」的元太做多美元,市場投機氣氛有愈演愈烈之勢,「不排除央行隨時會出重手」。

向來被視為海外投機客炒匯大本營的無本金交割遠期外匯(NDF),昨天換匯點報價的溢價(報價高於零,指預期新台幣貶值)幅度也持續擴大,1月期NDF換匯點報價由前日的2.5分擴大到9分,顯示海外法人作多美元氣氛濃厚,預期新台幣將貶破33.3元。NDF報價一面倒向看空新台幣,也讓昨天上午11時NDF定盤交易結束後,新台幣中午收盤前一度貶值4.18角至33.408元的日低價。

銀行資深外匯交易員指出,從報價競爭力考量,新台幣適度貶值固然有助提振出口,但央行向來對市場投機炒作新台幣「很感冒」,先前央行也曾試過單日讓新台幣狂貶1元來「教訓」投機客,因此昨天當央行在33.4元價位附近干預時,銀行都繃緊神經,觀望「老大到底想怎麼做」。銀行建議,央行和投機客在33.5元至34元間想必有一番大戰,有實質需求的廠商最好暫時退場觀望,避免被流彈誤傷。

【記者雷盈、黃欣/台北報導】新台幣連日重貶,學者認為,新台幣貶值有利於出口,加上新台幣先前升值主要是因為國外熱錢湧入造成,現在新台幣只是「回歸到正常軌道」。

【2008/10/24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