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能源周報》輕原油續疲 天然氣震盪頗大
KGI凱基期貨 2008-12-25
 
紐商主要能源:

輕原油本週表現持續疲弱,在總體經濟局勢續弱下,儘管原油庫存意外下跌了310萬桶,不過從種種經濟數據,包括上週首次申請失業救濟人數再創下26年以來新高,以及新屋銷售等經濟指標皆不如市場所預期來看,油價要出現穩定走勢恐怕也不太容易,另外從EIA所公佈紐約期交所的原油交易地奧克拉荷馬州的Cushing,目前庫存量更是創2004年以來的新高,因此總體經濟的疲弱或許是油價的主要壓力所在,如何適當來調整庫存,也考驗著OPEC產油國如何更有效率規劃,才能真正穩定目前跌跌不休的油價。EIA上週原油庫存減少310萬桶,較去年同增加2,460萬桶,汽油部分則是增加330萬桶,較去年同期增加140萬桶,燃油部分則是減少70萬桶,較去年同期增加140萬桶。

技術面,輕原油在本週還是持續走跌,在40每元整數關卡失守之後,多方節節敗退,週三最低甚至來到了35.13美元,與週一K線形成下降三法格局,搭配KD指標迅速下竄,空方力道實在不容小覷,本週週線目前為長黑型態,與五週均線乖離有拉大傾向,短期間不排除仍有修正空間,從月線上看來1月期約結算當日低點已在連續月下探了從1998年底到2001年底的長期上升線,2月期約能否守住此線攸關長期多頭的最後一道防線。

燃油本週仍為疲弱,在上週5日線再度往下交叉10日均線後,間距有逐漸往下散開的跡象,KD指標出現低檔鈍化外,週三線型更是以長黑K拉大了與5日均線的距離,週K方面在前兩週子母線後,本週未開高且往下摜破前週低點,對於後市走勢頗為不利。

汽油本週仍延續上週跌勢,在12/15出現上影線轉折後,一連以八根長黑往下探底,空方追賣力道頗強,週一更是一舉跌破12/5的前波轉折點,恐怕修正的空間將再擴大,從週線觀察,目前也是以長黑K型態,均線仍持續往下散開,中長線仍不利後市發展。

從CFTC至2008/12/16日止公佈的期貨場內多空,輕原油總未平倉減為1,166,910口,基金多增空減,淨多單增為64,120口為總未平倉的5.5%,價差單則減為310,982口,商業端多減空增,淨空單增為60,767口為5.2%,散單翻為淨空單3,353口。燃油總未平倉增為223,673,基金多增空減,淨多單增為7,663口為總未平倉的3.4%,商業端則空單加碼較多,淨空單增至14,706口為6.6%。RBOB汽油總未平倉增至202,393口,基金空單減碼較多,淨多單增為51,505口為25.4%,商業端空方增加較多,淨空單增為55,624口為27.5%。

天然氣在本週震盪頗大,週一最低一度來到5.21美元逼近去年8月底低點,所幸在收了小十字線後,多方開始出現承接力道,週二長紅一舉站上5日和10日均線,形成孤島反轉型態,週三再以紅K作收,顯示多方防守意願頗積極,目前短均有稍微反轉向上,若能搭配交叉價格在突破月均線作轉折,則有較強反彈機會,就週線觀察,目前轉為長紅K,並站上5週均線上,若能守穩反彈機率將增加。

EIA公布至12/19日止庫存數據為30,200億立方英尺,較前期減少1,470億立方英尺,較去年同期減少350億立方英尺。

在CFTC籌碼面公佈至2008/12/16日止的場內部位變動,總未平倉減為712,293,基金部位多減空增,淨空單增至162,834為總OI的22.9%,價差單略減為255,842,生產端為主的商業部位多增空減,淨多單增為123,037口為17.3%,散單則空方減碼較多,淨多單增為39,797口為5.6%。

 
以上內容由各投資機構提供,為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使用者應明瞭其參考性,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聯合理財網對資料內容錯誤、更新延誤不負任何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