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6 Apr 2009 08:36
〔專欄節選〕下一個景氣來臨的強者,在金融海嘯中突圍的產業--今周刊「老謝開講」

(本文由台灣《今周刊》雜誌提供,節選自4月16日出版的當期「老謝開講」專欄)

 

一場金融海嘯,讓膨脹過頭的國家或企業,紛紛被打出原形,像是冰島,因為國家領導人把冰島這個原本靠捕魚的國家變成投資銀行,結果金融海嘯席卷而至,冰島股市重挫逾九成,國家財政破產,總理呼籲冰島的老百姓回去捕魚。

 

在歐洲,過去經濟最受推崇的愛爾蘭,也因為金融槓桿過頭,愛爾蘭股市從一OO四一點一口氣跌到一八八O點,愛爾蘭股市重挫逾八成,成為冰島以外,歐洲經濟受創最重的國家之一。而金磚四國之一的俄羅斯,也因為油價慘跌,經濟調整失利,俄羅斯RTS指數從二四九八點跌到四九二點,也重挫達八成以上。亞洲跌得最慘的市場則是兩年前全世界一致看好的越南。

 

越南股市從二OO七年的一一七六點跌到二三四點才煞車,讓全球投資人跌破眼鏡。除了國家經濟力的調整外,產業的衝擊也格外的大,像是幾乎代表美國國力的銀行花旗集團股價竟跌到O.九七美元,美國銀行也跌到二.五三美元;代表美國汽車業的福特汽車一度跌到一.O一美元,GM更是跌到一.二七美元。

 

不過同樣是受到金融海嘯的衝擊,中國股市卻表現得出類拔萃,上海B股已拉出逾九成的彈幅,深滬A、B股的反彈都逾六成,最重要的,中國股市是全球率先越過年線的市場;而南韓股市則是全球除了中國以外,最接近年線的市場。

 

根據《韓國時報》的報導,目前已有六七一家公司的股價,站上去年九月雷曼兄弟出事前的股價水準,南韓的KOSPI指數自二OO八年九月以來迄今已上漲一八.九八%,代表科技股的KOSDAQ大漲五一.四七%。韓元走貶,為南韓產業帶來競爭力,也讓南韓企業在金融海嘯後迅速恢復活力。

 

**宅經濟發威,全球遊戲產業率先趁勢而起**

 

最具代表性的是南韓的線上遊戲業者NC SOFT,股價在四月十三日寫下十四.八五萬韓元的新高價。NC Soft是著名的線上遊戲「天堂」的開發商,去年十月十九日股價一度跌到二二九OO韓元,不過這家創立於一九九七年,目前在全世界擁有三五O萬玩家,同時在線人數達三十萬人的遊戲業者,O八年創造了三四六六億韓元營收,今年將挑戰五千億韓元的新紀錄,這次在南韓股市扮演一馬當先的角色,短短半年之內,股價大漲五四八%。

 

NC Soft帶出了宅經濟概念,在金融海嘯衝擊下,網路、電玩與寬頻產業成為不景氣聲中最紅火的產業,NC Soft帶出的宅經濟概念,在台灣的線上遊戲業者也都大放異彩,宇峻奧汀(三五四六)首季營收二.一五億元,比去年同期成長一.二六億元,股價從三十五元飆向一八二元,大漲四.二倍。在台灣擁有雄厚實力的智冠家族,包括網龍、遊戲新幹線表現都令人刮目相看,智冠(五四七八)股價從五十一.七元大漲到一二七元,網龍(三O八三)也從五十五.六元漲到一九八元,其他如遊戲橘子(六一八O)、昱泉(六一六九)、鈊象(三二九三)都表現得可圈可點。

 

在金融海嘯之下,遊戲產業成了最紅火的產業,中國在美上市的網易、搜狐、盛大都朝遊戲的方向發展。今年以來,網易的股價從十四美元漲到三十美元,逆勢突圍表現最令人激賞。香港的騰訊(O七OOHK)以提供類似MSN線上聊天的軟體「騰訊QQ」,搖身一變成為香港恆生成分股,去年金融海嘯讓所有公司股價大跌,騰訊去年創了七十二.八港元天價,目前仍有六十二.O五港元,表現非常突出。

 

遊戲產業紅火,美國也有一家二手電玩遊戲零售商Gamestop O八年第四季營收突破三十億美元,最近股價從十六.九一美元漲到三十二.八二美元,漲了將近一倍,而網路通訊晶片業者Broadcom最近股價從十二.九八美元漲到二十二.一六美元,成為費城半導體成分股中表現最出色的個股。在經濟不景氣的時候,民眾上網、打電玩創造的寬頻與宅經濟商機,成為金融海嘯下,第一個趁勢而起的產業。

 

**抗景氣利器,平價商店金融海嘯下紅火崛起**

 

金融海嘯下,第二個最紅火的產業則是折扣平價商店,美國有兩家標榜一美元的商店,其中龍頭企業Family Dollar Stores從O八年的十四.六二美元起漲,四月十三日創下三十四.七七美元新高價,股價在一年之內大漲一三七.八%,這家平價商店瞄準年收入在二萬五千美元以下的家庭,由於獲利穩健,成為投資人的避風港;另一家Dollar Tree也從二十.七二美元漲到四十五.三三美元,也是漲了一倍,這兩家一美元商店,同時成為對抗不景氣的奇葩。

 

不過真正走平價路線的大賣場仍是Wal-Mart,在不景氣中,Wal-Mart營收仍逆勢成長五.一%,O八年股利達一.O八美元,已是道瓊指數中表現相對穩健的績優股了。不過最能順應潮流的仍是麥當勞,除了搶進Starbucks的咖啡市場外,麥當勞的一美元平價漢堡,大大奏效,股價表現相對出色,成為道瓊成分股中惟一逆勢抗跌的個股,上一期《今周刊》報導的日本平價成衣廠商UNIQLO的Fast Retailing(迅銷),過去一年來股價從五九七O日圓大漲到一四五五O日圓,創下新天價,也使老板柳井正成為日本首富,日本的平價商店,像標榜五十日圓店的大創也逆勢突圍。

 

這種平價商店的模式在不景氣中遍地開花,像在香港上市的小肥羊(O九六八HK),最近股價從一.二八港元一口氣漲到三.二二港元,台灣在中國的中國大潤髮今年以來業績耀眼,另外,像統一超商(二九一二)、全家(五九O三)也都是在不景氣聲中,逆勢脫穎而出的企業,最近統一超商拿下中國上海的通路經營權,威力不能小覷。

 

**需求不墜,生技產業經濟急凍下脫穎而出**

 

第三個在經濟急凍下脫穎而出的是生技產業,南韓股市最近的焦點,是專攻干細胞研究的生物科技公司RNL BIO,股價從五六O韓元漲到一一五OO韓元,股價大漲十九.五倍,一些相關的生技公司,如Diotech從一六七O韓元漲到二O三五O韓元,還有LG Life Science從二一二五O韓元漲到六二三OO韓元,都是瞬間發揮了幾倍漲幅,使得南韓投資人對生技股趨之若鶩。

 

這種情況,在台灣也出現,今年行政院通過扶持生技產業政策方案,鼓動生技股,今年以來,以生產密閉式抽痰管的太醫(四一二六)因產品價廉,出現轉單效應,首季太醫營收達二.四六億元,成長一O.六%,股價從十七.四元漲到四十五.八元,大漲了一.六三倍;還有進口「卡洛塔妮」羊奶粉的友華(四一二O)首季營收七.七七億元,逆勢成長二%,友華去年每股盈利五.三三元,去年癌症口服藥溫諾平業績大幅上揚,股價從二十八.五一元漲到六十六.三元,表現可圈可點。

 

去年一年,IT產業營收普遍大幅衰退,但是生技產業卻出現成長的景象,像是健喬(四一一四)營收二.O五億元,成長一三.七%,濟生(四一一一),營收一.五七億元,成長一七.一%,邦特(四一O七)營收一.八二億元,成長三五.六%,東洋製藥(四一O五)營收五.一億元,成長一六.八%,永日(四一O二)營收一.O八億元,成長五五.三%,永日在業績成長中,股價從十.五元大漲到三十二.二五元,表現相當威猛。

 

今年以來,台灣的生技股成了當紅炸子雞,像訊聯(一七八四)得到郭台銘加持,股價立刻從二十八.五元大漲到八十六.二元,生產電子體溫計的紅電醫(一七九九)業績平平,但是股價仍從十二.三元飆向三十.五元,三商行轉投資的旭富(四一一九)長期為亞培生產抗癲癇藥物的中間體DEDPM,這個藥在去年七月專利到期,學名藥廠直接向旭富下單,創造了旭富今年首季營收達二.六四億元,逆勢成長五.六%,旭富的股價也從四十一.一五元漲到八十九元,成了股價最高的生技股,從生技到環保產業,這是金融海嘯下第三個突圍的族群。

 

**節能減碳風,新能源與節能產業應運而生**

 

四是從節能減碳衍生出來的新能源與節能產業,如LED,或是目前當紅的自行車產業,過去兩年是全世界瘋狂太陽能投資的盛世時代,不過供給大於需求,已使得矽晶圓太陽能市場逐漸形成殺戮戰場,到目前為止,只有美國以薄膜太陽能為主的First Solar一枝獨秀。

 

不過LED產業目前仍閃閃發光,由於LED產業應用日廣,已成政府全力推動的產業,南韓的首爾半導體最近從六六三O韓元大漲到三七三OO韓元,大漲了四.六倍,給了台灣LED產業很大的想像空間。

 

國內的晶電(二四四八)三月營收跳升到九.一億元,比起元月低潮的四.二六億元,有顯著的增加;璨圓(三O六一)也從去年十二月的四一二二萬元拉升到一.一八億元,回溫速度很快,已帶動光磊(二三四O)、宏齊(六一六八)、億光(二三九三)、佰鴻(三O三一)股價拉出了可觀的空間,像晶電從二十五.二元漲到六十四元,大漲一倍多。

 

另外是節能汽車,去年巴菲特入股一O%的比亞迪(O一二一一HK),讓比亞迪的股價從六港元大漲到十八.O六港元,巴菲特看中比亞迪的是節能車,目前在這個領域,日本的汽車電池大廠GS Yuasa表現最受矚目,GS Yuasa是世界最大的電池集團,主要業務就是鋰電池,目前產能遙遙領先對手,GS Yuasa也成為目前全球電動車最大電池供應商,近半年來,GS Yuasa股價從一九五日圓漲到五九七日圓,也是大漲了好幾倍,成了日本股市奇葩。

 

目前GS Yuasa正準備與合作夥伴三菱汽車推出首輛電動車i-MiEV,雙方斥資四十億日圓合資興建鋰電池廠,年產能足以供應一萬輛電動車,GS Yuasa前景廣受看好。

 

而鋰電池潛力看漲,生產電池芯的南韓LG CMEMICAL也成了投資人矚目焦點,國內鋰電池廠商仍在苦戰中,不過台泥轉投資的能元(三一二七)在經過多次減資後,已步上順境,未來潛力值得注意。

 

還有從節能減碳產業爆發的,像是自行車產業,台灣已充分感受到巨大(九九二一)、美利達(九九一四)及愛地雅(八九三三)帶來的新風潮,今年首季愛地雅營收成長七九.八%,巨大去年是大豐收,但今年首季營收仍達四二.五一億元,逆勢成長二一.七%,南韓的最大自行車廠Sam Ghuiy近半年來股價也大漲三倍,都是在不景氣中趕上節能的浪潮。

 

**再進修風潮,補教業成第五個不景氣奇葩**

 

第五個不景氣奇葩是補教業,也就是說,在不景氣裁員、無薪假浪潮中,失業的人再進修,美國最大規模的私立教育機構Appolo Group,今年首季招生人數比上季增加一八%,在金融海嘯最嚴重的時候,Appolo的股價從三十七.九二美元逆勢漲到九十美元;另外專門提供專業技職教育的ITT Educational Service股價從四十二.四美元漲到一三三.七五美元,表現十分搶眼;中國在美掛牌的新東方股價也能維持在五十美元以上。台灣的補教事業都沒有上市,不過,不難想像這股再進修的風潮,正在全世界各地吹遍。

 

我們常說江山代有才人出,過去兩年來,很多國家股市大跌八成、九成,很多企業被金融海嘯吞噬了,不過,再怎麼不景氣也會有人逆勢崛起、突圍而出,這些逆勢英雄將在下一回合的景氣重臨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台灣很多在中國開花結果的企業,如旺旺、康師傅、中國大潤髮、統一中國、大成、亞泥中國等在中國崛起,如今像康師傅、旺旺回台投資,一出手就不同凡響,這是新贏家的臉譜正在誕生,他們是下一個景氣來臨的強者。(完)

 

--整理 張雅菁/劉瑞芬

 

註: 1.專欄作者老謝--謝金河,為《今周刊》發行人兼財訊文化事業執行長.

2.以上的評論僅為摘要,並且不代表路透立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