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中移動 買遠傳12%股權  
【經濟日報╱記者費家琪/台北報導】 2009.04.30 02:27 am
 

 

全球最賺錢的電信業者中國移動,昨(29)與台灣遠傳宣布合作協定,中移動將以每股40元認購遠傳12%股權,總交易金額177億元,遠傳與中移動將設新公司發展大中華市場。

面對首樁大陸電信事業宣布入股台灣電信公司的案例,投審會說,政府還未公布陸資來台管理辦法,現在不會受理申請;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也說,經濟部徵詢NCC開放陸資來台項目時,遠傳電信為第一類電信事業,「第一類電信事業不開放陸資,第二類擬可開放」。 這表示現階段陸資想投資台灣的電信事業,政策上仍面臨挑戰。

用戶數高達4.7億戶的中移動董事長王建宙與遠傳董事長徐旭東昨天在香港盤後5時30分簽約,並發布合作訊息,徐旭東與遠傳副董事長楊麟昇在6時30分以視訊會議方式向台灣媒體說明交易始末。

依協定內容,中移動將在台灣成立間接持股百分之百轉投資的子公司,參與遠傳私募案,認購4.4億新股,每股40元,較遠傳昨天收盤價35.2元溢價13.6%,總交易金額177.736億元,取得遠傳一席董事。

遠傳再與中移動在大陸成立合資公司,股本未定,遠傳會持股49%、中移動51%,遠傳預計將177多億元投入這家合資公司,用於發展二類電信事業的加值、軟體等各種服務。

雙方策略聯盟同時還將聯合採購、漫遊、資料與加值服務,在網路技術上展開合作。遠傳會在台灣成立中移動自有3G技術平台,即TD-SCDMA測試平台,讓台灣IC設計、手機、加值業者都可在此測試。

徐旭東強調,遠傳將在6月股東常會後,再向相關主管機關申請審核,應該在第四季會走完相關程序,希望外界正面看待此事。

至於中移動是否會介入遠傳經營,徐旭東說:「不會。」中移動會取得一席董事,是單純投資者,沒有要拿經營權,也不會干涉管理,公司會遵守個人資料保護法,通訊安全不會是問題。遠傳是否會投資中移動,徐旭東說,中移動太大了,我們去投資1%、2%沒有意義,才用合資擴展大陸市場。

【2009/04/30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