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產業重量級大廠 對景氣看法
2009/04/30 10:20
【經濟日報╱記者邱韾儀、何易霖、陳碧珠、黃晶琳、李立達、曾仁凱】

 

全球金融海嘯、經濟大幅衰退過後,科技業景氣逐漸走向復甦之路。包括宏碁、聯電、聯發科、廣達、緯創、日月光、矽品等國內重量級科技大廠29日異口同聲,普遍認為第一季是營運谷底,第二季將會成長,打破「傳統淡季魔咒」。

 

29日有近20家國內重量級科技公司同步召開法說會,範圍從IC設計、晶圓代工、半導體封測、電源與LED元件、筆記型電腦(NB)代工、網通設備,到個人電腦(PC)品牌廠,幾乎橫跨科技業的最上游到最下游。

淡季不淡 打破魔咒

 

綜合觀察各業者對科技業的展望,普遍認為能見度已明顯提高,第二季營運比第一季好、下半年優於上半年,顛覆過去第二季是電子業傳統淡季的常態,為產業景氣復甦捎來好消息。

 

受重量級電子公司陸續釋出景氣復甦的好消息,加上外資接連買超,台股29日也擺脫新流感威脅,終場上揚17點,收5,614點。不過,大老板們對於變化多端的景氣,仍流露出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

 

聯電執行長孫世偉29日在聯電法說會上表示,第二季客戶需求強勁,聯電接單狀況良好,第二季晶圓出貨量可望比第一季大增逾110%,產能利用率也可望急遽攀升至75%,突破損益平衡點,公司營運將「轉虧為盈」。他觀察,第二季以通訊產品需求最強,其次為電腦和消費性產品。

 

宏碁董事長王振堂說,部分新興市場先前收款情況不穩定,宏碁為避免風險,出貨停了好幾個月,如今情況已稍微改善。展望宏碁第二季營收、獲利,都會比第一季好一點,打破「淡季魔咒」。

 

廣達首季獲利優於預期,廣達董事長林百里指出,今年不採低價搶單策略,改以技術搶單。多種具競爭力的高技術產品將出貨生產,毛利率也將上揚,下半年出貨成長幅度遠較往年高,「印證我們烏龜精神,不論颳風下雨,仍維持方向往前走」。

景氣鐵嘴 高喊回溫

 

聯發科總經理謝清江指出,目前看來,聯發科今年上半年狀況相當不錯,預期第二季營運會延續第一季的成長動能,營收較上季成長6%至15% ,毛利率也會略為增加。但下半年景氣仍有不確定性,暫時保守看待。

 

而一向有「景氣鐵嘴」稱號的矽品董事長林文伯,認為本季景氣將「溫和成長」,其中大陸家電下鄉、白牌手機及歐美客戶開始回補庫存是三大因素。看好本季以PC成長動能最強,通訊、消費性電子產品也會繼續成長。

 

友訊財務長陳睿緒觀察第二季,認為中國與中東市場需求持續強勁,維持二成的成長,新興市場需求回穩,部分市場急單效應浮現。友訊估第二季營收可望季增7%到9%。

 

傳產股中,台泥集團29日夜也舉行法說會。台泥董事長辜成允對第二季以後的景氣看法比較保守;他說,雖然以目前各種跡象顯示,全球經濟不會再壞下去,但金融風暴來得太快、跌的太深,全球經濟需要時間療傷,在業績還沒有正式反轉向上前,寧可持保守穩健的原則。

 

 
 
以上內容由各投資機構提供,為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使用者應明瞭其參考性,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聯合理財網對資料內容錯誤、更新延誤不負任何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