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季GDP-10.24% 較預期還糟  
【經濟日報、聯合晚報╱記者何孟奎/報導】 2009.05.21 05:11 pm
 

行政院主計處的最新經濟預測出爐,今年第一季經濟成長率負10.24%,全年經濟成長率下修至負4.25%。

 

【聯合晚報記者仝澤蓉/台北報導】行政院主計處下午將公布最新經濟成長率,由於第一季的實際表現比原先預估的還糟,台灣外銷出口衰退幅度超出主計處預期,經濟學者推估,不排除第一季經濟成長率負6.51%還會再往下修。


主計處下午將召開國民所得評審委員會,會後將公布今年第一季國民所得與全年國民所得的預估。根據主計處上一次的預估,今年第今年全年各季經濟成長率分別為-6.51%、-6.85%、-2.67%以及4.5%,全年經濟成長率則為-2.7%。

但是第一季的實際表現不如預期,主計處原先預估第一季出口衰退31.81%,但實際衰退了36.6%,雖然進口也同步衰退,造成進出口抵銷,但是民間投資不振,內需疲弱,原先主計處預估第一季民間消費成長0.64%,經濟部調查第一季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卻大幅衰退13.5%。花旗台灣區首席經濟學家鄭貞茂表示,目前全球的趨勢看法,今年第一季都是比去年第四季還糟,台灣也不例外。

鄭貞茂表示,昨天日本公布今年第一季GDP較上一季衰退4%,多數的看法認為今年第一季是最壞的狀況,因此第一季的狀況應該會比上一季預估的負6.51%還慘;第二季起衰退狀況逐漸緩和,但是前三季都還是衰退的,第四季起開始出現正成長。

不過鄭貞茂也強調,現在的重點不是主計處要公布第一季下修多少,而是對全年的展望,是否會上修或有所調整。以目前的情勢來看,比三個月前看未來的發展樂觀一些,但是第一季的實際發生又確實是比去年第四季估的還差,因此主計處在調整預測時就會有這兩種不同的因素在其中,結果如何也代表了主計處對未來景氣的看法。

一位國民所得評審委員表示,即使最近股市因為兩岸題材有所表現,也讓大家對新政府重拾信心,但是國際上還是有聲音認為這一波反彈不是所謂的V型反彈,而有可能是W型反彈。但不論是V型或是W型,目前比較重要的是利用景氣上來的這段時間做一些事情,政府把握這一契機想辦法做對的事情,即使是W型反彈,也要讓W的走勢平滑一些。

【2009/05/21 經濟日報、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