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總統:俄國轉型現代化經濟 需花費15年

鉅亨網
( 2009/10/12 09:55 鉅亨網 )

【鉅亨網編譯吳國仲‧綜合外電】 根據《Bloomberg》報導,俄羅斯總統麥維德夫(Dm itry Medvedev)接受電視訪問時指出,俄國最多需要15 年才要擺脫對原物料的倚賴,進而成為轉型為現代化經 濟。

麥維德夫說:「為追求成為一個全新經濟體,這樣 的時間表完美且可行。若能拉高能源以外出口,俄羅斯 將成為一個截然不同的經濟體與國家。」

去年金融海嘯爆發時,俄羅斯的預算與經常帳均呈 現順差、外匯存底規模也在世界排名第三。俄國政府咸 信其經濟可免於陷入全球不景氣,卻仍被商品價格的重 挫所拖累,央行也被迫出手抑制盧布重貶。

麥氏指出:「我必須承認,俄國經濟表現比最悲觀 的預期還糟。我國經濟所遭受的實質損害程度遠遠超過 政府、世界銀行與其它專業機構的預期。」

商品價格震盪持續衝擊該全球最大能源出口國的穩 定。俄羅斯出口大宗的烏拉爾 (Urals)石油價格大跌, 從去年7月的高點至今年初每桶共重挫100美元。

俄羅斯海關 (Federal Customs Service)統計,今 年 1-7月包括石油與天然氣在內的能源,佔俄國對前蘇 聯與波羅的海國家以外的出口比重達69.1%。

政府數據還指出,俄羅斯近三成的國內生產毛額 (GDP)來自於石油與天然氣。

根據麥維德夫的說法,俄國經濟必須擺脫能源與原 物料價格的影響,未來要走的方向是改善能源效益 (含 發展新能源與節能)、開發核能與建立資訊基礎建設等。

麥維德夫另預測,俄羅斯今年GDP將大幅萎縮 7.5% ,相較官方預估將衰退8.5%。政府上個月曾預估,明年 有望重返正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